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拉萨经开区德吉康萨社区“健康小屋”为易地搬迁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1-01-26 09:52:00来源: 拉萨日报

  为引导易地搬迁群众做到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升基础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易地搬迁群众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和健康指标的整体提高,拉萨经开区引入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至德吉康萨社区,打造全市首家“健康小屋”示范区。

  拉萨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11月份运营以来,“健康小屋”已为400余名易地搬迁群众提供免费健康检测,建立个人健康档案,详细记录每名易地搬迁群众的身体各项检测指标,并进行健康风险评估。

  在此基础上,“健康小屋”通过签约自治区、拉萨市各大医疗机构全科、中医、藏医、运动、康复、心理等专业医师团队的服务来满足社区不同人群的就医需求,并以防控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病、风湿病等发病率较高的慢性病为主要目标,在每周六进行线下“一对一”巡诊服务。

  日前,西藏自治区藏医院藏医外治科次央医生,在德吉康萨社区“健康小屋”为48名易地搬迁群众提供藏医诊疗服务。专家医师根据检测报告,面对面指导易地搬迁群众科学防护、用药、合理膳食,对搬迁群众进行“检、教、诊、防”一体化服务,对患有不同疾病的易地搬迁群众提出了针对性的诊疗建议,通过引导和改善易地搬迁群众生活习惯,降低和控制居民健康风险,提供了全周期全方位的健康管理服务,整体提高易地搬迁群众的身体健康水平。

  拉萨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健康小屋’的创新,在改善易地搬迁群众就医环境上动脑筋、想办法,把‘查’和‘干’融入贯通,实现了易地搬迁群众足不出户便能预防、治疗、康复‘三位一体’的健康服务体系,真正做到了从‘以治病为中心’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