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拉萨市扎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范化疫苗接种为幼儿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1-02-05 09:53:00来源: 拉萨日报


图为拉萨市扎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在对幼儿进行接种。记者 余洋洋摄

  拉萨市扎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城关区最早成立的一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该中心自2011年12月10日正式启动以来,不断优化服务环境,打造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特别是在计划免疫幼儿接种方面,现已成为城关区最具特色的门诊。

  经过测温、登记等防疫环节,记者走进扎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映入眼帘的是干净的四层小楼,每层设有固定功能区域,其中四楼为接种区。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家长带着宝宝过来接种疫苗。在登记室,两名医生细心询问家长幼儿情况,并进行线上登记;在接种室,医生耐心引导家长配合完成接种,抽号、叫号、问诊、接种、留观……整个过程井然有序。

  “我们社区医院接种新生儿疫苗是凭借出生证和第一次接种凭据,直接到4楼登记室取号、问诊、登记、建本、筛查,等叫到号再到接种室接种,医生交代完各种注意事项后,再到留观室观察30分钟,如无任何不适症状,再离开医院。”扎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免科工作人员嘎珍说。

  一听到“打针”两个字,许多小孩都会哭闹,但在扎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除了打针的哭闹声外,还能听到小孩的欢笑声,看到他们嬉闹的身影。原来,这里还设置有一个游乐区,在等待接诊前或者接诊后留观这个时间段,小朋友可以在这里玩耍,这也为家长减轻了不少烦恼。

  记者见到市民索朗时,她正带着孩子等候接种。索朗一边看顾着在游乐区玩耍的孩子,一边告诉记者:“我家就住在附近,这次是带孩子来接种手足口疫苗的。这边打针不仅干净卫生,而且还有小孩玩耍的地方。孩子每次到这边来不会哭闹,作为家长很省心。”

  记者了解到,为了提高社区预防接种服务质量,有效减少预防接种事故的发生,实现预防接种管理制度化、操作程序化、资料档案化、建设标准化,2013年7月,在江苏省疾控中心及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的指导下,扎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了拉萨市首家预防接种规范门诊。门诊服务辖区包括扎细街道办事处下属5个居委会,其中包括4所幼儿园和3所小学。

  2015年5月,在江苏省疾控中心和自治区、拉萨市疾控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扎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原有拉萨市首家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的基础上,成功建成数字化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实现接种数据网络同步上传。同时,中心规范化门诊严格进行功能分区,在疫苗接种区分别设有登记区、接种区、儿童留观室及健康宣传区等,到目前为止,是全市唯一一所现代化、高水准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辖区老百姓提供了更加优质、规范的免疫规划服务。

  “我中心一类及二类疫苗统一从自治区疾控中心领取和采购,再到疫苗的管理都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进行规范化管理,特别是在幼儿接种方面,我中心计免科已成为城关区最具特色的门诊。”扎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拉姆次仁说。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