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加强餐饮具消毒企业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21-02-26 10:2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餐饮具安全是食品安全中的重要一环,餐饮具集中消毒关乎消费者生命健康。为进一步规范拉萨市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生产经营秩序,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日前,拉萨市卫生监督所联合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餐饮具消毒企业进行监督检查。

  在位于金珠路一餐饮具消毒企业,一箱箱从各大饭店、餐馆运来的碗筷被倒入除渣粗洗区,经过粗洗区和精洗区的平铺式洗洁流程,消杀后的干净碗筷就从流水线上运出来了。

  该餐饮具消毒企业负责人闫学飞说:“目前,我们公司日处理脏碗筷量大概在两万到三万套。在环保方面,公司建有两道沉淀池,污水在沉淀池处理完后,才能排入城市管网。”

  检查人员一行对该公司厂房布局、消毒设备以及消毒工艺流程、生产用水和洗涤剂、消毒剂、餐饮具的产品包装进行了全面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了消毒企业生产用水是否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消毒后的餐具是否按规定做到逐批检验;使用的消毒剂、洗涤剂是否符合国家标准和规范要求;是否按规定检验合格出厂并随附消毒合格证明;是否按规定在独立包装上标注单位名称、地址、联系方式、消毒日期以及使用期限等重点内容。

  从检查情况看,被检查的餐饮具消毒企业卫生硬件设施齐全、运转正常、制度健全,从业人员衣帽整洁卫生、持证上岗,消毒方式方法正确,消毒工艺流程规范,索证齐全,符合卫生标准和餐饮具卫生监督工作规范的要求,但在细节处还存在一些问题。

  拉萨市卫生监督所执法监督员次仁群措介绍说:“检查旨在增强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的自律意识和规范经营意识,消除安全风险,保障全市消费者的健康权益。在此次检查中,我们发现有几家企业的消毒工艺流程存在一些问题。下一步,将加大对他们的监管力度,监督他们完善工作流程。同时,我们也将继续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确保拉萨市餐饮具卫生安全。”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