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拉萨市首批灵活就业参保人员喜领退休证

发布时间:2021-03-03 09:11:00来源: 拉萨日报


图为3月2日,拉萨市首批灵活就业参保人员在办理退休证手续。 记者 齐永昌 摄

  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凡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累计参保缴费满15年人员可申领养老保险待遇。今年1月,拉萨市1000余名灵活就业参保人员获批退休,这是拉萨市2006年实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改革后的首批集中退休灵活就业参保人员。3月2日起,该批退休人员退休证发放工作正式启动。

  作为拉萨市首批灵活就业人员,孔维美在拉萨从事水泥销售工作,2006年参保,今年1月份申请办理退休审批手续,成为拉萨市第一批享受养老退休待遇的灵活就业人员。3月2日下午4时许,拿到退休证的孔维美特别高兴。“每个月3000多元的退休金,让我觉得二十余年的辛苦付出非常值得,特别开心。”孔维美笑着对记者说。

  市人社局社保科负责人张家生表示:“今天为拉萨市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发放退休证,其中参保达到退休条件的有1084人,真正符合条件领取待遇的有1060人,截至下午4时,我们共为四百余人发放退休证。”

  “我今天替我妈妈来领她的退休证,她从2006年开始缴纳养老保险,今年缴满,从2月份开始就可以领退休工资了。有了这份保障,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了。”市民唐茜说。

  据了解,从去年12月起,市人社局便统筹做好企业职工社保费征管职责改革工作,主动与市税务局协调社保费实缴数据回盘上账工作,同时积极向自治区社保局请示沟通。通过努力,今年1月如期实现社保险信息管理系统中完整准确体现参保人员个人账户,为灵活就业参保人员办理退休解决了关键难题。

  市人社局社保中心负责人达瓦次仁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我们已高质量完成了1060名灵活就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计算工作,并将于近期兑现2月、3月养老金共计600余万元,以切实增强全市退休职工获得感、幸福感。”

  达瓦次仁表示,市人社局已实现城镇企业职工养老金通过“拉萨市惠民惠农资金‘一卡通’平台”发放,经统计,本次灵活就业参保退休人员2月和3月养老金通过社保卡发放率将达到88.68%。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