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3天义诊2983人 国家院士、专家进藏义诊暨“西藏人人健康”公益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9-15 13:5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9月12日下午,国家院士、专家进藏义诊暨“西藏人人健康”公益活动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圆满结束。


图为义诊现场 摄影:王淑

  “我平时心脏不好总是难受、心慌,今天听说有专家免费义诊,专门打车过来看病。医生不仅给我耐心看病,还给了我这些药,非常感谢。”来自加措雄乡卡堆村论珠老人说。

  据了解,来自全国14个省份、18个城市,近100位院士、专家和志愿者共赴日喀则藏康医院、南木林县人民医院以及艾桑珠孜区甲措雄乡、东嘎乡、联乡、玛乡、多角乡进行义诊活动。


图为义诊现场 摄影:王淑


图为义诊现场 摄影:王淑


图为义诊现场 摄影:王淑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霍勇在活动启动仪式上表示,此次公益活动对百姓进行专科体检及高原常见病、慢病及风险因素的筛查,不仅可以摸清高原常住人口健康基本情况,同时也为日喀则市先心病患儿筛查诊断及转诊治疗做长期公益帮扶,尽早发现高危人群,尽早开始预防和干预。

  “受高原地区的地理环境、经济发展等综合因素限制,在国家的卫生健康统计部门相关数据中,以及中国胸痛中心联盟统计的数据中,常常出现标有‘除西藏自治区外’的字样。这种情况导致了国家政府部门、各行业协会等组织,在匹配医疗资源、推广新技术等方面,都缺少必要的数据支持。”霍勇说,“通过做公益活动收集关键数据,将为国家健康2030战略规划提供参考依据,并为社会各界开展面向西藏的医疗援助活动提供借鉴。”


图为义诊现场 摄影:王淑

  “我是第一次来西藏,深感西藏老百姓的朴实和对我们医生由衷的信任。但在交流中发现百姓对健康的常识特别匮乏。比如,患高血压的病人血压特别高,但服药单一且不坚持长期服用。还有些患有冠心病心绞痛,因为没有及时到大医院检查,导致后期病情严重。”山东省德州市宁津县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张涛说,“在义诊过程中虽有翻译,因为不够精准,听不懂藏语让我深感遗憾。我希望有机会再能来西藏,提前准备各种健康知识的筹备工作,可以在看病的同时,再给他们讲讲课,提升老百姓健康意识。”


图为义诊现场 摄影;王淑


图为义诊现场 摄影:王淑

  “此次义诊中,我发现基层医生的培训是及其重要的。我们有专门开针对基层医生的网课计划,可以邀请当地基层医生参与学习。”华医心诚医生集团护理邓斐林说,“我认为,此次公益活动不仅仅是义诊看病,最重要还要传递科学、医学知识,让更多的老百姓对健康、医疗有所了解。同时,建议可以建立一个长效的机制,让专家的知识留在基层,形成特色,以简单易懂的方式把医护知识传递给基层医生,为基层百姓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图为义诊现场 摄影:王淑


图为义诊现场 摄影:王淑

  “来到西藏后,虽然有些高反,但是与众不同的自然环境让我惊叹,如果下次有机会我第一个报名。经过这几天的义诊,我发现西藏乡村百姓患高血压、胃肠道患者较多。因义诊条件有限,有些特殊病况做不了检查,建议咱们老乡们一定要去市级医院作进一步的检查。”辽宁省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主任医师袁大军说。

  据悉,该活动共3天,设7个乡村义诊点,共义诊服务基层老百姓2983人。(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拉姆)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