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将“两癌”防治纳入政府民生实事工程

发布时间:2022-06-14 10:09: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日,西藏自治区妇联在拉萨开展2022年度巾帼关爱行动——西藏“两癌”筛查启动仪式。记者从启动仪式上了解到,近年来,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密切配合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积极组织农牧区妇女开展“两癌”筛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据统计,2010-2021年,自治区政府使用公共卫生资金1.72亿元为114.752万人开展了“两癌”筛查。自治区妇联还向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为1467名患病妇女申请了“农村贫困母亲两癌”救助金1146万元,更好地保障了妇女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筛查方式更精准高效

  宫颈癌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是影响妇女健康的两大恶性肿瘤,为此,西藏高度重视妇女健康,特别是“两癌”防治工作,从2009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开始,将农村妇女“两癌”筛查纳入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到2019年又将妇女“两癌”筛查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两癌”筛查的普惠性更加突显。

  记者了解到,通过国家项目的支持,西藏妇女“两癌”筛查范围由农村向全区35岁至64岁妇女覆盖,筛查方式由逐项检测向更精准、更高效、更便民的复合检测转变,呈现出多方参与多元化的服务模式。据统计,2019年至2021年,西藏累计完成53万余人次妇女“两癌”筛查,通过妇女“两癌”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使一定的患病妇女得到了及时救治和帮助。

  推广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

  妇女“两癌”防治需要卫生、教育、妇联、医保等多部门的通力合作,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2022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将妇女“两癌”防治工作纳入到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出台《西藏自治区妇女“两癌”综合防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指出,西藏将推广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一级预防。在知情自愿的原则下,对全区无HPV疫苗接种史的适龄在校女生实施免费国产二价HPV疫苗接种工作;对2022年年满13周岁和14周岁、2023年年满13周岁的在校女生实施疫苗接种。要求在2025年底前适龄在校女生HPV疫苗人群接种覆盖率达到80%以上。

  优先保障尚未接受筛查的适龄妇女

  在妇女“两癌”筛查方面,《实施方案》指出,西藏将开展全区35-64岁农村妇女和城市低收入妇女“两癌”筛查,优先保障尚未接受筛查的适龄妇女,及时救治确诊“两癌”患者。在2025年底前,妇女“两癌”筛查率达到50%以上、早诊率达到90%以上、防治知识知晓率达到80%以上。

  记者了解到,今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将妇女“两癌”防治工作纳入到政府民生实事工程。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自治区妇联根据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实施方案》的职责任务,聚焦妇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服务妇女健康需求为切入点,把“两癌”筛查作为服务妇女民生的重要举措、贯彻落实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的具体措施。为此,自治区妇联制定妇联系统行动方案、召开启动仪式、开展宣传培训,配合卫生健康部门有计划组织妇女参加筛查,及时为患病妇女提供关爱服务,让妇女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