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杜永彬

杜永彬:十四世达赖“退休”难

王永琳 发布时间:2014-08-22 09:33:00来源:

 杜永彬博士受邀参加本期茶座
杜永彬博士受邀参加本期茶座。摄影:王永琳

  中国记协在京举办第十七期“新闻茶座”,应邀参加本期茶座的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研究员杜永彬博士在回答美国之音记者提问时说:达赖喇嘛的“双重角色”决定了其“退休”与返回家乡的主观愿望难以实现。

  杜永彬说:“十四世达赖喇嘛已经76岁,从一般人的角度来说,想要‘退休’也是人之常情。但是他的身份决定了他不是想‘退休’就能退的。事实上,在上世纪七十年代,达赖喇嘛就曾说过自己想‘退休’。但转世制度是不能终止的,他所代表的不只是他自己。”

  杜永彬解释道,达赖喇嘛有着宗教领袖和政治领袖的双重身份。“他现在说‘退休’,是指从政治身份上退下来。但是他的主观愿望不可能实现。因为流亡藏人议会不会同意,‘从哪儿退下来’也是问题,况且他‘政教合一’的领导角色也绝非其个人说退就能退的。”

杜永彬博士与中外记者交流
杜永彬博士与中外记者交流。摄影:王永琳

  在回答外国记者关于“达赖喇嘛回国”的问题时,杜永彬博士说:“中央政府的态度自始至终是一致的:十四世达赖喇嘛必须放弃西藏独立,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如果他一开始就停止分裂活动,谨守其纯粹的宗教身份,也不会存在现在所谓的西藏问题。”

  杜博士解释说,中央政府曾经为十四世达赖喇嘛创造了很多次回国的机会,他却没有把握住。

  “如果他不停止分裂活动,那么他回国的路就漫长了。”杜博士说。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