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杜永彬

杜永彬解析奥巴马再次会见达赖喇嘛

范登科 发布时间:2014-08-21 08:50:00来源:

  美国当地时间2011年7月16日中午,奥巴马在白宫地图室会见了到美国活动的十四世达赖喇嘛。这一事件发生后,引起全球华人的强烈反对,为此,我们采访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美国对藏政策的杜永彬教授。

  杜教授认为,奥巴马选择中国各族人民庆祝西藏和平解放六十周年系列活动渐入高潮,习近平副主席带领中央代表团入藏之际接见达赖喇嘛,并非巧合。在此之前,达赖的行程已经安排好了,如在华盛顿第一次举办所谓的“时轮大法会”、7月6日庆生等。但是,实际上他期待着美国政要、尤其是美国总统的会见。比如正在华盛顿做法事的达赖就说,如果能够与奥巴马总统相见,我会很高兴。白宫此前一直没有宣布奥巴马要会见达赖喇嘛,应该是在考虑选择最佳的会见时机。

  针对达赖今年屡次高调宣布“退休”,并声称此次美国之行是一次宗教之旅的言行。杜教授分析,达赖喇嘛本质上就是个矛盾的人物。在旧西藏,达赖喇嘛是一个政教合一的统治者,流亡期间,他一直是流亡藏人的政教领袖。达赖喇嘛今年高调宣布“退休”,实际上无论是流亡藏人,还是国际社会,都知道达赖实际上是退而不休。一方面是流亡藏人集团还需要达赖,另一方面达赖也不愿意真正的退休。他这次去华盛顿活动,就有海外媒体报道,他比之前更加无所顾忌地谈论政治,比如大谈要关注西藏人权,共产党要像他一样宣布退休等等。这些再次证明了达赖喇嘛所谓的“退休”是“退而不休”。

  达赖关于他转世的问题,已经谈论了多年,发表了各种各样的言论,他本人也不时拿来说。对此,杜教授介绍,其实在最早的时候,达赖曾说自己要成为最后一任达赖喇嘛,将不再转世,西方也出了一本书叫《最后一世达赖喇嘛》。后来,达赖又提出了各种所谓的转世方案,包括“在世转世”、转世为女人、转世为洋人等各种说法。现在达赖又说要转世到俄罗斯,因为俄罗斯境内有信奉藏传佛教的卡尔梅克和布里亚特蒙古人,可能达赖认为这样的说法会对自己有利。但考虑到达赖在转世问题上的言辞,不应该过于重视达赖此次的转世言论,毕竟他的每次说法都像喊“狼来了”一样,只不过是空喊。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