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旦增伦珠

第一位藏族社会学博士旦增伦珠的故事

李蔚 发布时间:2014-08-21 14:01:00来源:

  16岁时的旦增伦珠

  1981年旦增伦珠在西藏民族学院历史专业学习

  藏族社会学博士旦增伦珠(右一)在拉萨访谈农民工

  今年50岁的藏族社会学家旦增伦珠现在北京工作,拉萨人。回忆起19岁那年第一次来到首都北京的情形,他依旧历历在目。“到了之后第一件事是去天安门,我还照了相。最主要是在中央民族大学看图书,书多极了。资料和跟老前辈能够方便沟通方面比以前好多了,以前我们在西藏民族学院的资料积累差得多,更没有什么老先生可以请教。”

  1983年,大学还没有毕业的旦增伦珠和同学一起从母校西藏民族学院前来北京实习。短短十几天时间,北京街头的精神气、天安门的雄伟壮观、丰富的学习资源,关于这座城市的太多太多让他无法忘怀。 

  两年后,从西藏民族学院历史系本科毕业的旦增伦珠,回到家乡拉萨,在西藏社会科学院从事西藏相关文献的整理工作。这让他有机会接触到许多珍贵的涉藏珍本、善本,结识了许多知名学者,如吴丰培、恰白次旦平措、多杰才旦等。他经常借出差机会拜访这些老师,向他们请教问题。有一次,78岁的吴丰培先生带着他整理在文革时期藏起来的许多重要文献,让旦增伦珠难以忘怀。“老人家指着一面墙,他说你把这个给掀了。把那层掀了之后是一个夹层,一摞一摞的线装书全部是霉味。我年轻,把墙给扒了下来,把这书一本一本地拿出来晾在他四合院的院子里面。我特别敬重和佩服这样的老先生,他们这辈子就做了一件工作,那就是文献的整理和保护,他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这之后我们在西藏社科院出版了大量的清朝的涉及西藏的文献资料,实际上为中国藏学整个发展奠定了基础。”

  前辈们毫无保留的教导和栽培让旦增伦珠深受鼓舞,他利用出差北京、上海、西安的各种机会,把各大图书馆有关西藏的书都翻了个遍。没过多久,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在北京成立,旦增伦珠凭借扎实的基本功以及众位藏学前辈的推荐,被正式调入藏研中心工作。各种进修深造的机会接踵而来。2001年,他从北京大学毕业,成为中国第一位藏族社会学博士。“我想特别感谢很多前辈,他们有藏族、汉族、有其他民族。他们在我整个人生和从事学术研究中给我很多很多的提携。他们让我确立了一种信念,确立了一种目标然后从点滴做起。比如藏族前辈让我真正知道除了学校学习的那些书本上的知识以外大量丰富的藏族文化的营养,都是在他们的言行中,跟他们的谈话中,他们的教导中我所了解的,这是我赶上的机会。”

  今天的旦增伦珠已经是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及劳动奖章的获得者。对于这些身份和荣誉,旦增伦珠更多地归结为自己赶上了国家整个的政策调整的大好的机会,他感觉自己是一个时代的幸运儿:“我1981年的时候上大学,刚好是第一次西藏工作会议召开之后,整个国家在重视西藏、关心西藏的发展,更加投入西藏的发展。所以我们是赶上了。整个五次西藏会议,中央不断地在政策上进一步关心西藏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关心西藏的基础设施,关心西藏文化的发展。西藏社会科学院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这两个机构就是在整个这样的时期建立起来的。我毕业后在西藏社会科学院工作,在西藏工作一些时间之后,中国藏学中心成立,需要一些西藏的藏族青年来从事研究。”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