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金灿荣

美国对达赖的支持服务于其国家利益

顾钰 发布时间:2014-08-21 13:45:00来源:

  奥巴马总统即将对中国进行首次访问,本网记者日前就中美关系中的达赖及“西藏问题”采访了著名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

  在谈到“达赖和‘西藏问题’对中美两国关系会有哪些影响,影响程度如何?”时,金教授指出,美国对达赖的支持服务于其国家利益。

  金教授说,这个问题首先会影响中美两国关系的气氛,影响两国人民的感情。达赖及其周边人物,通过这50年的磨练,应该说是非常熟悉现代公关学的。他们很善于把自己的理念包装成西方人能接受的说法,然后推销出去。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政府也在有意识地助推这个事情。以至于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基本事实:现在相当多的西方民众是接受达赖的,对于达赖和中国中央政府的矛盾基本上是有偏见的——他们怪罪中央政府这一边。这就对我们处理中美关系形成了不太好的舆论条件,对中美关系任何重大的突破都形成了一定牵制。

  另外,这个问题也会成为一个具体的人权议题。特别是奥巴马执政之后,这个议题应该会上升。人权问题始终是美国对付中国的一张牌,这跟美利坚例外论、美国中心主义的心态有关系,即总觉得自己是“上帝的选民”,住在“山巅之城”,受到上帝特别的恩惠,道德价值比较高。所以美国跟大部分国家都打人权牌。对中国,克林顿时期,美国主要关注“政治异议分子”;小布什时期主要关注的是“宗教自由”;而奥巴马身为少数民族总统,他本人及其周边的主要幕僚都对达赖印象特别好,所以他就特别关注“西藏问题”。从美国执政力量的关注程度来看,“西藏问题”现在是一个上升的问题。美国领导人的关注,加上去年“3.14”,“西藏问题”又再次被突出,所以我预期人权议题在中美关系中会有很高的战略地位。

  至于能影响的程度,我个人觉得倒很有限。美国对达赖的态度,长期来讲还是受其国家利益决定的。对达赖这个人物,美国的态度是有变化的。50年代支持力度很大,60年代也支持——甚至有军事上的支持,但70年代随着中美关系的改善,美国对达赖的支持力度马上就下降了。之所以冷战结束以后再次突出达赖,我觉得这跟冷战后中美关系结构调整有关。冷战结束,为了制约中国的需要,美国才开始重新打达赖这张牌。

  当美国需要中国大陆的时候,它就把这张牌放一放;当它需要遏制中国的时候,就要把牌往前伸一伸。这是美国打达赖牌的基本特点。所以某种意义上来讲,达赖也是挺可怜的,是人家的一个玩偶。

  而目前呢,中美关系总体态势不错。现在美国内外交困:外部的反恐、防核扩散都不太顺利,内部有经济危机,失业率居高不下,消费不足,经济增长困难。可以说短、中、长期,美国都有很大问题:中期有债务问题,长期又需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所以它现在需要中国的帮助。奥巴马上台以来对中国态度也非常好,比如今年4月1号伦敦峰会,奥巴马和胡主席第一次见面,他向媒体就中美关系做了定位:对美国来说,中美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这是尼克松以来,八任美国政府中对中美关系做的最高的定位。所以对于中美关系来说,其主导面是寻求合作。

  结合这些大背景来看,“西藏问题”对中美关系的影响是有限的。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