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金灿荣

后达赖时期的流亡活动呈现萎缩状态

顾钰 发布时间:2014-08-21 14:11:00来源:

  奥巴马总统即将对中国进行首次访问,本网记者日前就中美关系中的达赖及“西藏问题”采访了著名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

  在谈到达赖去世后,西藏问题在中美间将呈现什么态势时,金教授指出,无论是美国还是“流亡政府”对这个前景都非常害怕,因此在达赖集团在后达赖时期,流亡活动将呈萎缩状态。

  金教授说,坦率来说,无论是美国还是“流亡政府”对这个前景都非常害怕。所以他们现在制造出一种说法来吓唬中央政府:如果达赖去世,整个“流亡政府”会出现激进化、暴力化,与中央政府的矛盾会尖锐化。但我个人觉得,在后达赖时代,“流亡政府”的影响力会下降。“流亡政府”控制的海外力量加起来只有15万人,这些人实际上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是很边缘化的。他们的力量在于能吸引一部分西方人的支持,另外通过宗教忠诚也能对我国境内相当部分藏民造成吸引力,但这些力量对我们来说影响很小,基本算零。不管是对西方人的感召,还是对境内藏人的感召都是通过达赖喇嘛这个符号产生的。树立这种符号很不容易,达赖首先本身出自境内藏传佛教的仪轨,另外又经过了美国在国际上的长期包装。现在,即使达赖指定了一个继承人,没有50年也不可能树立起一个“光辉形象”。所以在后达赖时代,西藏流亡运动非常有可能呈现出萎缩状态。这就让流亡政府很着急。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