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金灿荣

西藏反感外国人对他们追求现代化的不解

顾钰 发布时间:2014-08-21 14:17:00来源:

  奥巴马总统即将对中国进行首次访问,本网记者日前就中美关系中的达赖及“西藏问题”采访了著名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

  在谈到美国是否可能在达赖和“西藏问题”上作出积极的动作时,金教授认为,这个比较难。西方人支持达赖的原因很复杂,支持者大致可以分为四类。

  一类是战略家。这些人不管心里对达赖有什么看法,可能根本不认同他的宗教哲学和宗教领袖身份,只考虑到达赖是作为遏制中国的一张牌。这就是典型的冷战思维。这类人是很难改变的。特别是随着中国的强大,美国手上制约中国的牌越来越少,达赖属于仅剩的几张牌之一,他们根本舍不得扔掉。这种内在特性就决定了这些人不会放弃“西藏问题”。

  另外一类人是对“西藏问题”和我们的政策抱有偏见,他们是西方中心主义者,这些人对西藏的关注可以追溯到100年前,从英国人关注西藏开始,德国、美国都开始注意西藏。期间,他们形成了西方式的西藏观:认定西藏不属于中国,西藏是一个独立的民族。这种观点源于西方的“民族国家”(nation state),即认为标准的国家就应该是单一民族组成的,把不同民族凑到一块就不对。当然,这种看法没什么道理,只是西方在近代提炼出的一种观念。这跟冷战思维没有什么关系,冷战之前有,冷战之后还有。

  第三类人叫后现代种族主义者。西方日子过的太好了,就对现代化有了一点反思,他们认识到现代化造成了人性的异化,形成了孤独的人群。后现代种族主义者就是针对现代化的这种弊病出现的。他们有一个毛病就是美化旧西藏,认为西藏的原貌是最好的,把建国以后我们对西藏的援助和西藏的发展都视为犯罪。其实任何政府,只要对人民负责,都会去搞现代化。从社会发展规律来看,在现代化的进程中,一些文化成分的确是会消失,这跟谁执政没有关系。而这些人把这个事情全归咎到中国共产党头上。实际上,达赖喇嘛自己也赞同西藏现代化,欢迎修建青藏铁路。我去年去西藏,了解到一部分藏族青年干部就非常反感这些人的观点:你们这些外国人只来西藏旅游一个礼拜,就要求我们都生活在前现代,生活在动物状态,这不是否定了我们现代化的权利,否定了我们的人权么?实际上,大部分藏民在受到现代教育以后,都是希望过现代生活的,这是一个普遍现象。而这些人就认为你们不能搞现代化,虽然骂的是中国共产党,但否定的实际是藏人的权利。零下四十度,西藏人只能住在牛毛帐篷里,你们西方人则住在屋子里,开着暖气,听着音乐。

  还有第四类,是西方的中产阶级。他们人不坏,但就是不了解西藏,然后受到西方主流媒体的影响,就对西藏问题和中国形成偏见。

  所以西方,包括美国在“西藏问题”上对中国形成偏见,至少有这四种。其中第一类是改不过来的,不但不改而且可能还要强化。后三类里只有最后一类还有希望改变。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