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金灿荣

金灿荣:美国打西藏牌是不明智的

顾钰 发布时间:2014-08-22 10:19:00来源:

  奥巴马总统即将对中国进行首次访问,本网记者日前就中美关系中的达赖及“西藏问题”采访了著名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

  在谈到对中美关系的发展有什么看法和建议时,金教授认为,中美关系在可见的将来,对中国来说仍然是非常重要的双边关系,一定要处理好,美中关系的良性发展不应受“西藏问题”的干扰。他指出:美国打西藏牌是不明智的。

  他说,这样我们的发展才能有一个良好的环境,才能“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发展还是硬道理。所以虽然有“西藏问题”的存在,中美关系向前推进还是一个大方向。而且现在发展中美关系的条件也非常好。在布什总统执政八年中,后七年中美关系还是相当不错的,是冷战以后罕见的稳定时期。这是一个好的基础。而奥巴马执政以后10个月来,中美关系也很好,各项工作正在展开。这是一个好的起点。可以说,“西藏问题”没有影响到这个大趋势。

  中美关系现在开局良好有六个大因素。一方面是中国自身的因素:一,中国政府积极的政策,积极和奥巴马新政府沟通。二,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的综合国力大大加强。三,中国长期以来坚持的和平发展战略显示出了明显的效果,中国成为了一个既有力量,又乐于合作的良好伙伴。

  另一方面是外部因素。像第四个就是形势因素:经济危机。在这场经济危机中,美国是“trouble maker”——麻烦制造者,把各国卷进了漩涡。同时呢,美国自身受创很重,恢复还需要很长时间,所以它需要中国。

  第五,奥巴马执政以来推行了很多新政策,落实到对外方面就是巧实力外交、3D战略(外交、发展、防卫)、多伙伴外交。这些政策整体来看是一种进步,有利于中美关系的发展。

  最后,奥巴马政府中很多人物都是知华派,了解中国、重视中国。

  虽然往以后看,中美关系中还是有很多问题,包括“西藏问题”,但大趋势可能还是合作。所以说,虽然有“西藏问题”的存在,但我们不改变初衷,还是要推进中美关系。现在需要做的就是控制争议,争议可以存在,但是我们要把合作面做大,渐渐把两者比例拉开。

  另外,我们要多做这种沟通工作,帮助美国改变态度。美国总打达赖牌、西藏牌是不明智的,久而久之,他们会知道大部分中国人民对此非常反感,这不符合美国人民的利益。西藏人民也要求现代化,支持达赖这样闹下去也不符合西藏人民的利益。

  当然,如果理智、辩证地看,他们的批评也可以作为我们改进对藏工作的动力,最终目的还是让绝大部分西藏人民真正受益。所以不妨宽容一点,采取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