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金灿荣

金灿荣:中美关系中的达赖及西藏

顾钰 发布时间:2014-08-22 09:36:00来源:


人大著名学者金灿荣 摄影:吕洋

  值奥巴马总统对中国进行首次访问之际,本网记者日前就中美关系中的达赖及“西藏问题”采访了著名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

  “流亡政府”的民主化有水分

  在谈到“中美两国在达赖问题上存在着矛盾,这种矛盾的本质和原因是什么”的问题时,金灿荣教授指出,“流亡政府”的民主化有水分,美国是想利用达赖牵制中国在国际上的道德形象。

  金灿荣教授说,中方认为,达赖是一个政治领袖,也是现在“流亡政府的”实际领导人。他从90年代就开始搞民主化,用自己的权威在后面支撑。这个奇怪的民主化不是由下而上的、自发的民主化,而是一种被赐予的民主化,其中有水分。所以中国中央政府认定达赖在国际上的一系列活动是出于政治目的的活动,所以我们对此表示反对。

  而美国把达赖认定为一个精神领袖,认为他所追求的是西藏民族文化的保护,以及西藏民族的自主地位。所以中美对这个事件的判断是不一样的。但这些是表面文章。

  通常做战略研究的人认为,达赖是美国对华战略中重要的一张牌。美国也不是真的相信达赖是一个精神领袖。举个例子,欧洲议会几个人物邀请达赖去,结果现任梵蒂冈教宗本尼迪克16世对他们说:你们在位的时候我绝不再来了。这就说西方包括美国的宗教观,其实对达赖所宣扬的这一套宗教哲学并不是很认可的。但尽管不认可他的宗教身份,他们又有意识地把达赖树立为一个宗教领袖。这就使人不得不怀疑其中是否有某种战略目的了。

  是什么战略目的呢?一个是利用达赖牵制中国在国际上的道德形象,突出中国的“民族问题”、“宗教自由问题”。再一个是可以让中国的西藏问题保持某种紧张状态和一定温度,不让这个问题冷下去。做这些的目的就是牵制中国。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