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金灿荣

民主改革扫除了西藏发展的制度性障碍

发布时间:2014-08-22 12:30:00来源: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

  “一个先进的社会制度对于一个地区的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的影响,52年前西藏的民主改革最重大的意义在于扫除了严重阻碍西藏社会发展的制度障碍,让西藏从中世纪进入了现代社会”。今年3月28日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两周年,著名国际关系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金灿荣教授,结合自己的学识,直截了当地向中国西藏网记者表明了自己对西藏百万农奴大解放和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观点。

  金灿荣教授认为,从制度层面看,社会制度的优劣要通过实践来检验,“西藏52年的发展事实充分证明,废除农奴制度、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是完全符合西藏发展需要的”。

  这位学者肯定地表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设立很有现实意义,“让西方民众了解西藏民主改革前的真实情况,让他们知道西方和达赖集团宣扬的‘香格里拉’多么黑暗是非常必要的”。他以自己在国外的亲身经历为例说,这个节日一经设立就有西方民众问,原来西藏有过那样黑暗的历史。

  针对国际一些势力宣扬的西藏文化灭绝论,金灿荣一针见血地指出,“某些西方国家在西藏问题上一直抱有双重标准”;并且,西藏在西方其实是被“香格里拉”化了,在西方普通民众的认识里,民主改革前的西藏就是一个“世外桃源”。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