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金灿荣

金灿荣:教唆煽动自焚是不明智的

徐榕梓 发布时间:2014-08-22 08:44:00来源:


金灿荣教授接受本网记者专访  蔡灿/摄

  据新华社消息,近期四川警方成功破获了由境外“藏独集团”组织策划的系列煽动教唆胁迫的自焚杀人案件,抓获了罗让贡求等2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中美问题专家金灿荣教授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自焚是境外‘藏独集团’有计划、有组织的政治手段”,并谴责该手段是“典型的西化处理问题的方式,是不明智的、错误的、灭绝人性的。”

  十四世达赖去年曾对外宣布退休,金灿荣教授分析说,现“流亡政府”主要负责人是冒进的,是没有宗教感情的,所以才会公开发表言论同意和支持自焚者。“因为从宗教来说,佛教的基本教义就是爱惜生命,对于这种极端的方式是悖逆宗教的,不可取的。他们操控这一系列自焚事件,便是不带宗教感情的,不是真心为藏族同胞考虑的。其伤害同胞生命身体来达到自己政治目的之心可见一般。他们这个做法,太极端。”

  对于自焚这样极端的不爱惜生命、违背佛教基本教义、违背现代文明、违背国际社会基本准则的行为,达赖并没有出来表示谴责,本身也是不对的。“从各方面,他都应该允以谴责。”对于美国对“流亡议会”和达兰萨拉的扶持,达赖已经是美国手上带有符号化的一张很好的筹码。美国带有资本主义本身的一些特性,包括“给你钱,你就必须说很多非常明确的话,做一些事。”美国也正在不停地利用达赖的剩余价值。

  金灿荣教授最后也表示,对于直接间接地煽动教唆胁迫的自焚杀人者应当给予打击和谴责。

(责编:秦君)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