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金灿荣

从中美关系看所谓的“西藏独立年”

徐榕梓 发布时间:2014-08-22 11:23:00来源:

金灿荣教授接受本网记者专访
金灿荣教授接受本网记者专访  蔡灿/摄

  近日,“藏独集团”在国际上密集策划了一系列的声援“藏独”活动,并紧锣密鼓地进行“2013——西藏独立年”炒作,企图“尽最大努力使西藏事业成为2013年国际论坛上最重要的话题之一。”中国西藏网就此事件独家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中美问题专家金灿荣教授。金教授从美国对“藏独集团”的支持,明年中美关系的预测等多方面进行分析,驳斥了所谓的“西藏独立年”。

  美国在资金和媒体上支持“藏独集团”

  “藏独集团是受到美国支持的。”金灿荣教授分别从资金来源和媒体资源两方面进行了分析,“达兰萨拉的财政收支是很不清楚的。只有1/10是来自于税收,剩下的9/10收入来源都是不明晰的。这不清楚的9/10里面就包括美国民主基金会的资金支持。”另外,“洛桑孙根流亡政府”掌握的媒体资源是很有限的。他们鼓吹和宣扬的其中一个重要手段就是通过美国来把它放大。“他只需要说一点,美国就会把它放大。”

    这位新头目有美国成长背景,哈佛大学毕业,没有西藏的生活经历,也没有宗教情感,甚至不会说藏语,带有极其突出的西化烙印,“长着藏族面孔却是西化的魂”。“有美国这个后台,很多宗教的东西也就是变异的,宗教性很弱了。”

  美对华大战略微调,将更柔和

  “中国的发展速度超出美国想象,所以美国不断从中捣乱。但是,我直觉2013年中美关系将向更好的方面发展。”上个月17号,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访问新加坡时说,美国在战略和安全层面的战略重心向亚太转移的同时,也会努力加强在亚洲的经济外交活动。美国对华政策整个大战略都会微调,“方法也会柔和些”,加强与中国的沟通而非围堵。

  达兰萨拉远落后于拉萨

  不仅仅是经济发展方面,中国政府在其他方方面对藏区的投入都是巨大的。“对于藏区人民自治也是充分关注的。”金灿荣教授说,他曾经有学生去过达拉萨拉,“根本比不上拉萨”,生活水平不仅没有他们鼓吹所说的好,还比拉萨差很多。

  “未来,十四世达赖一旦去世,新头目并非活佛转世,他作为选举产生的‘司政’,是没有宗教的神圣性和符号象征性意义的。”金灿荣教授表示,他获得的支持力与支持度都将大打折扣,“甚至是忠诚度、公信度都会极大弱化。所以,其小集团也是有点着急,时不我待的感觉。”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