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金灿荣

人大教授金灿荣:美国暗中支持达赖的背后有三个原因

王艺灵 发布时间:2017-02-10 16:3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15年年底,达赖集团收到了一份“圣诞礼物”——美国国会决定在2016年财政预算中拨款600万美元援助“流亡藏人”,比2015年整整多出了一倍。

△20世纪60年代部分西藏贵族追随达赖喇嘛逃往境外

而这仅仅是美国内部某些势力“支持”达赖集团的一例而已。实际上,达赖集团叛逃五十余年来,其种种分裂国家的行径后,总会发现美国的影子。1959年,拉萨发生武装叛乱,达赖受美国的蛊惑出逃。上世纪60年代,在美国的支持下,达赖集团在木斯塘重新组建了“四水六岗卫教军”,由此开始了在中国边境长达十年之久的军事袭扰。

△当时部分西藏贵族妇女与外国间谍交往甚密

2015年7月8日,美国国会众院通过了由民主党佩洛西等人发起的名为《要求无条件进行实质对话解决西藏问题为西藏人民确保经谈判达成的协议》的议案。这项没有法律约束力的决议敦促美国政府在拉萨建立办事处,观察西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敦促美国政府更积极地在美中两国对话中提出美国对于西藏人权、政治与宗教自由的关注。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际关系专家 金灿荣

美国的某些势力为何总是热衷于支持达赖集团?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理解:

首先,地缘政治原因。从英国时代开始,西方想把西藏弄成一个“独立国家”,这不仅出于对中国的牵制,更是着眼亚洲全局布的一颗棋子,就好像以色列在中东。通过操纵“西藏独立”,进而影响整个亚洲的国际关系。“如果西藏成为一个‘独立国家’,其深居亚洲中部、强邻环绕的地缘特点,一定迫使其寻求来自域外国家的支持,西方利用这一点就会把西藏变成一个控制亚洲的抓手。从英国开始就是这个想法,美国也继承了这个想法。”

第二个原因是意识形态。表现为人权,为了制约共产党,美国利用一切可利用的矛盾:宗教、民族、边境等等。

第三个原因是一部分西方人觉得西藏很神秘,是“陆上天国”、“香格里拉”,应该保护起来。因为当时进入西藏的西方人很少,他们接触到的多是西藏的贵族,看到的只是山美、水美、人淳朴,不了解当时的西藏很落后,经济水平极其低下,老百姓极其痛苦,可以说他们看到的西藏是不完整的。因此他们这些西方人非常反对用现代的权力去改造它,中国政府在西藏推行的现代化,让这部分人觉得这是“中断了西藏文化”。后来百万农奴解放以及西藏的巨大进步和发展,他们是没有体会的。(中国西藏网 文/王艺灵 图片来源网络)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