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拉巴平措

拉巴平措:藏文化遭到破坏?可笑!

任沁沁 发布时间:2014-08-21 09:11:00来源:

  “西藏文化正处于一个最好、最宽松的发展时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拉巴平措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国家对西藏民族文化、传统文化历来非常重视,以各种形式加以保护、抢救、整理、弘扬。去年,藏族史诗《格萨尔》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中国政府对《格萨尔》的搜集整理和学术研究工作,应当追溯到1959年,那时已开始在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以及内蒙古、新疆等省份开展大规模的普查、调研、搜集、整理工作。“如今,中国《格萨尔》研究已走在世界前列。”拉巴平措说。

  “《格萨尔》只是中央政府保护西藏文化艺术的一个代表和缩影,在历届政府发展规划纲要里,国家都提出对西藏文物古迹、寺庙、古建筑的保护措施,并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维修。”拉巴平措说,无论从历史角度,还是文物角度,它们都是西藏文化中的重要部分,对它们的修缮,也是对西藏文化的保护。

  在西藏全区范围里,对西藏文化的普查工作一直没有停止过。对文物古迹遗址的调查考古研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研究、对传承人的保护,都取得了重要成果。

  “一些原来濒临灭绝的文化得到了抢救。”拉巴平措说,目前,国家已投入专门力量,对梵文贝叶经进行普查、整理、保护、研究。“对西藏古迹、古文献、历史档案的保护,正以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规模、深度、力度在开展。”

  “藏族文化受到破坏的说法,是没有道理的。”针对美国日前发布的2009年度《国别人权报告》“西藏及新疆少数民族的宗教与文化自由持续遭到打压”的说法,拉巴平措认为,“这是可笑的”。他说:“没有调查,就不能随便下结论。”

  “这些年来,西藏文化不仅得到了很好的传承保护,也积极开展对外交流,走出去举办各类传统文化展览、艺术团体表演等,向海外展示一个真实的西藏。”拉巴平措说,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奥地利科学院联合研究梵文贝叶经,共同出版合作成果,为全球梵文研究、佛教研究学者所关注。而海峡两岸的藏学领域合作研究也已积极展开。

   2010年初,故宫博物院成立藏传佛教文物研究中心。“历史上,许多来自蒙古、西藏和中原的高僧大德,与清代皇帝在这里一同见证了当年藏传佛教在宫廷中的繁荣;如今,把藏传佛教文物研究中心设立于此,既是对历史的继承,更饱含对未来的期待。”拉巴平措说。

  年初举行的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进一步确立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全面部署了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各项工作,为西藏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从1959年至今,西藏从封闭走向开放、文明,生产力、人的素质、生产生活方式等无不发生巨变,成为一个民主、文明、科学、富裕、更加和谐的社会。”拉巴平措说,现在,西藏还要加快发展,并将举全国之力来支援。“相信西藏下一步会发生更大的变化。”

  即使常驻北京工作,拉巴平措还是坚持每年至少回西藏调研两个月。“藏研中心的责任,就是为西藏和藏区繁荣发展服务,深入基层,了解西藏发展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并通过研究考察,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

  “行驶在西藏公路上,我看到很多安居工程,沿线的房子都是新的,建筑物的设计、结构很现代化。走进屋里,电话、电灯、自来水等一应俱全。”他说。

  让拉巴平措倍感欣慰的是,从内地一些大学西藏班毕业的学生们,毕业后回到西藏各地,活跃在各条战线上,他们工作思路清晰,充满了年轻的激情。“相信他们将在西藏发展进步过程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