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廉湘民

廉湘民:“中间道路”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

廉湘民 发布时间:2015-04-17 10:23:00来源:

  十四世达赖多次声称,自己1974年就提出了“中间道路”的政治主张,并强调这是解决所谓“西藏问题”唯一可行的主张。近年来,达赖集团头面人物在各种场合处处推销“中间道路”,称“中间道路”是“务实可行的民主解决方案,是在中国宪法框架内为西藏人民寻求真正自治”,是“双赢方案”,等等。在这些花言巧语背后,达赖集团无时无刻不在从事违背中国宪法和法律的“藏独”分裂活动。

  “中间道路”是在怎样的背景下出笼的?

  1951年5月,西藏和平解放。1959年3月,为了维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永远不改”,西藏地方上层反动分子发动全面叛乱,失败后,以十四世达赖为首的大批分裂分子逃到印度。随后几年,他们颁布伪宪法,成立伪政府,顽固实行不合时宜的政教合一统治,组建反动武装,心甘情愿地充当境外反华势力的忠实工具,干扰、破坏西藏和四川等省藏区社会稳定。出于对社会主义中国的敌视,美国把达赖集团当作对付中国的一颗棋子,达赖投桃报李,心甘情愿地成为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亲密朋友”。在1959年西藏发生全面叛乱之前,美国中央情报局在科罗拉多州海尔训练营专门训练藏族特务,空投回西藏策划、参加叛乱活动,并为叛乱武装空投武器。在达赖外逃印度时,美国派这些特务沿路护送。逃亡印度后,中央情报局积极帮助达赖集团重建“四水六岗卫教军”武装,资助印度与达赖集团共建“印藏边境特种部队”,在尼泊尔建立武装基地,多次袭扰我国西藏边境居民与边防部队。据中情局文件,美国每年在西藏行动中花费的资金高达170万美元。

  20世纪70年代初,中美关系得到改善。1972年,美国总统尼古松访华,中美两国联合发表《上海公报》。中央情报局停止了对达赖集团的资金和物资支持,达赖集团在尼泊尔的武装基地被尼政府军剿灭。失去美国公开支持的十四世达赖对武力打回西藏感到灰心丧气,不得不考虑用其他方式博取美国为首的西方欢心。美国从卡特政府时期,确立“人权外交”方针,加紧对社会主义国家的“和平演变”。身边不乏美国高参的十四世达赖,对美战略心领神会,不再提起和中央情报局曾经有过的亲密合作,开始以“和平”“非暴力”的面目出现。1987年9月21日,十四世达赖在美国国会众议院人权小组委员会上提出解决所谓“西藏问题”的“五点和平建议”。1988年6月15日,十四世达赖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大厦的一个会议厅举行记者招待会,提出了解决所谓“西藏问题”的“七点新建议”。“五点和平建议”和“七点新建议”集中体现了“中间道路”政治主张,成为达赖集团此后的行动纲领。

  达赖集团是怎样兜售“中间道路”的?

  1987年9月27日,在达赖提出“五点和平建议”的第六天,拉萨出现1959年以来的首次骚乱。1988、1989年拉萨连续发生骚乱。1989年西方将“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十四世达赖。1992年1月,达赖说:“中国5至10年内肯定会发生变化,西藏独立的愿望完全可以实现。”一下便抛开了不久之前反复强调的“中间道路”主张,直奔“独立”主题。1992年达赖在《3·10声明》中说:“在流亡中,我们也正在为未来的一个有着充分民主的西藏奠基。关于这方面的全部官方文件最近已经出版,题目是《未来西藏政策指南及其宪法的基本特征》。”准备好接管西藏政权。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