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廉湘民

“世俗化”道路是西藏发展的选择

宋家丽 发布时间:2015-04-17 11:0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廉湘民

中国西藏网讯 国务院新闻办15日发表《西藏发展道路的历史选择》白皮书。白皮书首次系统全面的对“达赖集团”提出的“中间道路”和“大藏区”等问题进行回击。中国西藏网就该书阐明的中国政府对西藏发展的立场与主张,专访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所长廉湘民。

廉湘民表示,“十四世达赖集团”之所以主张“中间道路”,是因为多年来使用暴力手段无法达到其目的,才被迫选择看似“和平”、“非暴力”的手段。但实际上,“达赖集团”想把西藏独立出去的野心并没有改变。

很多人认为,相对于激进的“藏青会”达赖喇嘛的行为更加“温和”。境外“西藏流亡政府”也多次表示,“中间道路”可以创造一个“双赢”的局面。是中国政府拒绝用“和平”手段解决西藏问题。对此,廉湘民解释道,“完全独立”和“中间道路”的实质是一样的,都是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二者的区别只在于是否撕掉了伪装的面具。“至于有些人认为,用‘中间道路’可以换取‘和平’,让诸如‘藏青会’这样的组织不再制造暴力事件,是不可能的。因为,他们想要‘西藏独立’的诉求并没有改变,仅仅是策略手法有所改变”,廉湘民说。

“西藏独立”纯粹是痴人说梦。西藏自从1959年进行民主改革之后,就顺应了历史走上了“世俗化”道路。政治上,西藏实现了政教分离,与祖国各地方一样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一切权利属于人民。经济上,改造经济所有制形式,将生产资料的封建农奴主所有制变为农牧民个体所有制。现在的西藏经济制度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制度。经济制度的改革,顺应了生产力的发展。民主改革以前,西藏神职人员的比例远超过欧洲中世纪,宗教控制下的西藏大量人口不事生育和生产,导致了西藏发展的停滞;教育和医疗都牢牢控制在寺庙中。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看病还处于“求神拜佛”的状态中。民主改革后,教育、医疗和社会的基础建设都从贵族和农奴主的控制下分离出来。在“世俗化”的道路上,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教育卫生和社会保障事业全面发展。西藏由一个封闭型社会逐步发展成一个开放型社会,融入了中国统一的市场体系中。

廉湘民说,在社会世俗化的同时,西藏人民享有宗教信仰自由。今天的西藏不仅藏传佛教得到了保护,原有的苯波教、天主教、伊斯兰教也受到了保护。藏族公民和全国任何一个地方的公民一样,有信教的自由也有不信教的自由。法国作家马克西姆·维瓦斯在对西藏进行考察后,在其书中写道,中国政府没有限制西藏的宗教自由,甚至对一些过分的宗教表现的过于宽容。就算在法国,某些过于张扬的宗教做法在一些公共场所也是被绝对禁止的。

本文章为专家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