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廉湘民

“世俗化”道路是西藏发展的选择

宋家丽 发布时间:2015-04-17 11:1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廉湘民 摄影:冯登宁

中国西藏网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5日发表了《西藏发展道路的历史选择》白皮书。全文以周密详尽的数据和事实,揭露了“中间道路”的实质;以坚定的态度表明“相关人士”应丢掉对“大藏区”的幻想。在中国政府发表白皮书的当天,自由亚洲电台称“西藏流亡政府”回应说,谴责“中间道路”显示北京未能拿出其他选择。中国西藏网就此问题,采访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廉湘民。

无奈的选择

廉湘民表示,实际上“中间道路”是“达赖集团”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无奈的选择”。1959年西藏地方政府发动全面武装叛乱时,声称要实现“西藏独立”。上世纪70年代,随着中美关系的缓和,“达赖集团”看到国际形势对其不利,开始变换策略,才提出所谓“中间道路”。1989年的“东欧剧变”让达赖集团”重燃“西藏独立”的幻想,继而再次提出“完全独立”。近年来,无论境外“藏独分子”如何破坏,西藏始终处于一个稳健发展的局面,十四世达赖集团只好又要被动的重拾“中间道路”。

三个不符合

廉湘民认为,“中间道路”第一不符合西藏人民自古就是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中重要一员的历史,第二不符合我国大杂居、小聚居民族分布格局的现实,第三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

“大藏区”的概念就更是子虚乌有。青藏高原上除了藏族外,还长期居住着汉、回、门巴、羌、蒙古、纳西等十几个民族。各民族在这片土地上长期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和现实,突显了“大藏区”概念中蕴含的极端民族主义和种族主义。

谈与不谈

近年来,包括境外非法组织“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在内的多个“西藏流亡政府”官员,向中国政府频送橄榄枝。洛桑森格在2015年新年讲话时,一改往日对北京政府的批评,称“在中国境内…回顾五十年来,西藏的宗教、文化和语言保护得很完整。”“藏人行政中央”驻台湾代表达瓦才仁曾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和谈代表如果需要,他们随时可以任命。

对于“流亡政府”态度的转变能否为接触商谈带来积极意义,廉湘民表示,“无论态度如何,‘藏人行政中央’本身就不具有任何合法性,中国不承认此‘政府’,世界上也没有一个国家承认过这个‘政府’。因此,一个根本不存在的‘政府’无论其态度如何转变都不能影响将来是否会继续进行接触商谈。再者,无论怎样变换身份,中央政府只能与达赖喇嘛的私人代表进行谈判,而不会与任何一位“流亡政府”任命的代表进行谈判。事实上,早在2012年,达赖喇嘛的两位私人代表嘉日洛珠坚赞和特使格桑坚赞,就先后辞去了他们在“代表”中的职务。

那么,什么条件下双方才能再次进行接触商谈?十四世达赖集团公然宣称以所谓“政府”名义与中央政府进行谈判,公然破坏接触商谈基础,造成接触商谈无法进行。白皮书中写道,“中央对十四世达赖本人的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达赖只有公开声明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放弃‘西藏独立’的立场,停止分裂祖国的活动,才谈得上改善与中央的关系。”

达赖喇嘛的选择

西藏流亡政府称,谴责“中间道路”显示北京未能拿出其他选择。其实,整整2万7千字的白皮书就是中央政府给十四世达赖喇嘛最好的选择——那就是“在西藏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只有做到“三个坚持”。此外,西藏流亡政府必须清楚的认识到,即使继续接触商谈,谈话内容也只是达赖喇嘛的个人前途问题,而不会是本来就不存在的“西藏问题”、“高度自治”问题。

本文章为专家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