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廉湘民

专家解读:全国统战部长会议都说了啥?

苏文彦 发布时间:2017-12-27 10:3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017年1月16日,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在京召开。近日,中国西藏网记者对列席会议的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当代研究所所长廉湘民进行了专访,听他分享个人的体会和感受。 

据廉湘民介绍,全国统战部长会议是一个“例会”,每年新年开始之际都会召开,会议目的主要是总结上一年的统战工作情况,并对下一年的统战工作进行部署,但今年的全国统战部长会议有很多创新之处。

关键词一:十九大

今年的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的讲话是廉湘民研究员眼中分量最重的内容。讲话围绕当前统战工作形势和国家面临的局势讲了四个重点,第一点就是强调“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是今年统战工作必须紧扣的中心”,在这方面,统战系统首先要凝心聚力,紧紧团结统战系统的各个方面,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其次是要围绕经济工作这个中心,团结广大统战人士,尤其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还特别提出要做好精准脱贫工作。

具体到西藏和四省藏区,廉湘民表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国家关于西藏和四省藏区工作的总体规划已经形成,很多具体项目已经在落实中,2017年西藏和四省藏区应该以更大的力度把这些项目落实好,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工作成果。

关键词二:贯彻落实

廉湘民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各方面的方针政策已经形成,非常系统,也有大量的创新之处。从中央统一战线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到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每一次讲话都充分展现出其治国理政思想在统战工作方面的体现。

在他看来,今年的全国统战部长会议首先要充分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中央的这些统战工作方针政策已经非常系统了,最关键的是落实”。

廉湘民说,俞正声强调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时,“关键在做不在说”的提法让他印象深刻。“说得再高调,不如做得扎扎实实”,“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最关键的还是要在行动上,所以俞主席反复强调‘关键在做’”。

关键词三:突出重点

廉湘民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已经形成了非常全面、系统的关于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当前统战系统各个方面关键要推动这些政策的落实。具体到涉藏工作者,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我们藏研中心有句话叫‘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围绕中心’就是要围绕国家涉藏工作的中心,要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突出重点’就是作为一个科研单位要为现实服务,为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服务,为西藏和四省藏区的发展稳定服务。”

关键词四:把握规律

廉湘民介绍,俞正声在讲话中强调要认真总结经验,切实把握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规律,这是非常重要的。讲话中强调“统战工作的主体是各级党组织”,就是说从中央到每一个支部都是统战工作的主体;讲话中强调“统战工作的本质是要扩大共识”,就是毛主席当年说的“要把自己的人搞得多多的,敌人搞得少少的”,具体到涉藏工作领域就是要做好“五个认同”,这本身就是共识,使西藏的发展稳定成为共识;讲话中强调“统战工作的核心是掌握政策”,对于涉藏工作者,就是要严格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涉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来工作。

此外,就讲话中强调的“统战工作的关键是把握好度”,廉湘民说,藏族作为一个少数民族是中国56个民族之一,有自己的特色,这就是多样性的体现,所以我们要充分尊重多样性。但是考虑和尊重多样性的前提是一致性,56个民族共同形成中华民族,一致性是主要的,而且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这种一致性是在不断发展增加的,所以要处理好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藏研中心落实“统战工作重要的方式是联谊交友”,就要在国内和国际藏学圈子里广交朋友,把他们团结起来,形成共识。

关键词五:“落实年”、“创新年”

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主持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统一战线重要思想,深刻理解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论断新理论新理念新要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把今年作为“落实年”“创新年”,牢牢把握迎接党的十九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

廉湘民介绍,孙春兰在讲话中从四个方面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包括关于统一战线地位作用的新论断、关于统战工作的新理论、关于统战工作的新理念和对统战工作的新要求,非常全面系统,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对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并且非常熟悉和精通,这很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并在实际工作中去认真贯彻落实。

同时,孙春兰在部署2017年统一战线重点工作时要求抓住一条主线,突出“落实年”“创新年”的工作特色,牢牢把握迎接党的十九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创新精神破解难题。

关键词六:藏研中心如何做

作为研究党对西藏政策的专家,廉湘民说,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同志围绕涉藏工作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并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了党的治藏方略,特别是关于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等等,这本身也是对党的西藏工作方针政策的进一步发展。

另外,他还表示:“孙春兰部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藏研中心2016年就涉藏工作、反分裂斗争等组织开展研究,提出对策建议的工作成果,并对2017年涉藏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我作为一个涉藏工作者和藏研中心的工作人员,看到孙部长的工作部署中既有高度方向性,同时又比较具体,为我们做好2017年涉藏工作定了调,有利于贯彻、执行、落实”,“我们有信心做好2017年的涉藏工作,落实好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

 

(责编: 陈冰旭)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