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喜饶尼玛

西南论坛:民族研究取得重要突破

周蕾蕾 发布时间:2019-06-24 09:0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6月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西南民族大学主办,《民族研究》编辑部、西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研究院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民族研究西南论坛”在西南民族大学举行。

  论坛以“共有家园 乡村振兴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并设立专题会场。专题会包括族群文化与互动、民族政策的研究与回顾、民族史与民族学史、藏区史志文献整理等主题。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就重要学术成果和研究发现进行了分享、交流和研讨。


图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所所长扎洛研究员作主旨发言 摄影:周蕾蕾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所所长扎洛以三江源地区为例,回顾了牧区草场使用制度变革,并从公平性、劳动生产率、生态效益三个角度进行经济社会效益分析。扎洛认为,牲畜既是生活资料也是生产资料,牧业灾害具有特殊性。草场生态规律决定了家户个体没有能力解决生态问题。草场制度设计必须深入认识牧业和农业的差异,不能简单套用产权制度。


图为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喜饶尼玛作主旨发言 摄影:周蕾蕾

  近年来,在对档案、民国报刊资料的研究中,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喜饶尼玛发现了一批新史料。“康藏民众参加抗战的史料正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体现。” 喜饶尼玛说。

  喜饶尼玛认为,抗日战争作为一场反侵略战争,激发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成长,中华民族的意识逐渐强化,更趋自觉,更为明晰,更加深入人心,并被赋予了现代性内涵。藏族僧俗特别是赴内地的藏族青年通过自己的学习和工作,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对形成整体国家意识起到了积极作用。


图为西南民族大学教授赵心愚在专题会上作报告 摄影:周蕾蕾

  在藏区史志文献整理研究的专题会议上,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西藏地方志资料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 西南民族大学教授赵心愚介绍了项目进展及重要突破,特别是在搜集整理古籍文献过程中,在宋代史志资料中获得重大发现,为研究西藏地方与中央政权关系的历史研究提供了重要线索。

  西藏地方志资料整理与研究具有重要的文献保护与学术价值,以及重大的社会意义。与会专家积极对课题的重点难点及面临的主要困难作评议。四川大学教授冉光荣表示: “在地方志的整理与研究中,特殊性的发掘尤为重要。文献资料的发掘是难点,也很难有新发现,但目前该项目取得重大发现,非常值得肯定。”

  据介绍,本次论坛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等43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共收到参会论文70余篇。(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蕾蕾)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