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名家专栏 > 周炜

周炜:西藏的明天会更美

李新彦 赵永新 发布时间:2014-08-21 09:57:00来源:

  沐浴在早春的阳光中,位于北京北四环路北的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大厦格外光彩照人。

  说起西藏,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办主任周炜滔滔不绝。这位脸色黑红的藏学博士,1958年生于昌都,会说一口地道的藏语,能写一手流利的藏文。1982年他从西藏民族学院毕业后分配到西藏日报社工作,1985年,周炜走出西藏,先后攻读中国社科院藏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和汉藏语言学博士研究生,1999年又到北京大学社会人类学所从事博士后研究,著有《西藏的语言与社会》、《西藏文化的个性》等10部藏学专著。

  近几年,周炜每年都要回西藏,到农牧区做实地调查研究,同自治区领导和有关部门探讨西藏的发展战略,一呆就是半年多。“西藏和平解放50多年来,不仅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群众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事业也同样比翼齐飞。那皑皑的雪山,纯净的河水,辽阔的草原,让人叹为观止!”

  记者随着周炜如数家珍般的诉说,神游于雪域高原———

  “拉萨河河水碧绿清澈,天鹅、野鸭,还有一些我叫不出名字的鸟儿,自由自在地在水面上游弋……”

  “拉萨河的河滩上栽种着成片的白杨,大路两边绵延不断的柳树枝繁叶茂———从贡嘎机场到拉萨的80多公里公路,简直就是一道风景绝佳的绿色长廊。进入拉萨市区,宽阔的马路两边松树如带,草坪如茵,和内地城市没什么两样。”据周炜介绍,和平解放以后,拉萨市每年都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城市越来越绿。市民们普遍反映,这两年拉萨的风沙天气比以前明显少了。

  “更让人高兴的是,虽然拉萨城区近年来扩展了不少,中外游人越来越多,但是以前的脏、乱、差一扫而光,古城变得越来越干净。”他回忆道,大昭寺周围是密集的居民区,原来由于没有地下排水管网,碰上下雨,污水就都流到环绕大昭寺的八角街上。经过几次大规模改造,如今的八角街非常干净。

  和平解放后,拉萨陆续建了水泥厂、皮革厂、啤酒厂等现代化工厂。在发展工业的同时,西藏十分注意工业污染的治理,拉萨污染较重的6条小立窑水泥生产线全部关掉了,市水泥厂的搬迁也在筹划之中。皮革厂从德国引进了先进的生产线和治污设施。1998年,周炜专门去厂里考察,车间里闻不到什么异味,经过治理后的废水完全达标。

  “拉萨河是拉萨人的母亲河,也是拉萨市环境质量的晴雨表,每次回去我都要到河边看一看。2001年10月看到的景象至今让人兴奋:由于市里实施禁渔、禁猎等环保措施,拉萨河河水碧绿清澈,天鹅、野鸭,还有一些我叫不出名字的鸟儿,自由自在地在水面上游弋,一派祥和美景。这是先前我在拉萨工作时没有见过的!”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