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拉萨海关全力护航西藏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5-07 19:2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记者从拉萨海关了解到,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拉萨海关坚决落实海关总署促进外贸稳增长相关措施,结合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通过打出政策和服务“组合拳”,全力护航西藏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图为拉萨海关关员监管出口农副产品 图片由拉萨海关提供

  “非接触”办理海关业务

  原产地证书被称作国际贸易货物“经济护照”,是证明货物由特定国家(或地区)原产或制造的一种证明文件,出口企业可凭原产地证书享受进口国或地区关税优惠税率。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外贸企业及时有序办理海关业务,拉萨海关推行原产地证书“非接触”办理。

  在企业初次备案中,引导企业通过“互联网+海关”平台全流程网上提交企业信息,上传营业执照、中英文印章印模等材料,海关远程审核通过后即备案成功。企业提交原产地证书电子申请后,海关关员远程审核企业资料准确性并打印、签字、盖章,将打印好的原产地证书通过邮递形式交送企业,实现“不见面、网上办、快递达”。

  “精准检验”助力重点工程提速复产

  “你好,我们有一批成套设备需要海关进行现场检验,货物即将到达昌都项目地,我们在赶工期,能否为我们设备尽快检验。”西藏昌都八宿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向拉萨海关咨询。八宿海螺水泥项目是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脱贫攻坚重点项目,总投资12亿元,电话中提到的成套设备是来自德国的一批篦冷机,价值176万欧元、总重95吨、分为28个包装,是整个水泥项目的关键进口设备。

  为助力该工程提速复产,拉萨海关指定专人向该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服务,组织业务骨干,精准制定检验方案。千里兼程第一时间赶到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八宿县,有效避免设备待检“空档期”,同时加班加点将原本需要3日左右才能完成的检验任务,压缩到1.5天完成,及时完成了海关检验工作。

  深度调研倾听外贸企业“心声”

  西藏高原天然水有限公司是央企中国石化集团为助力西藏优势资源开发投资建设的扶贫工程,其生产的“卓玛泉”天然冰川饮用水远销海内外。拉萨海关关税部门“靠前服务”,主动走访该重点外贸企业,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倾听企业在设备进口、产品出口中存在的困难,向企业宣讲拉萨海关促进西藏外贸稳增长七项支持措施。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拉萨海关通过问卷调查、企业调研、座谈走访等方式,已累计向50多家外贸企业开展调研。为缓解外贸企业因新冠疫情导致的资金周转压力,让企业真正享受到 “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助力其复工复产,拉萨海关提供“一对一”政策宣讲等服务,积极引导企业用足用好关税返还、关税减免等各类利好政策。目前,通过落实海关总署出台的对美加征关税返还等各类税收优惠政策,预计将为企业退还关税250余万元。

  下一步,拉萨海关将进一步加强对外贸企业的政策宣介和量体服务等工作,积极振奋企业发展信心,为助力高原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切实发挥拉萨海关的“供氧”作用。(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通讯员/王新源)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