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青海省海南州知后迈村的乡村治理规范化探索

鱼昊 发布时间:2020-09-25 09:41:00来源: 新华网

  建制度、找方法、组团队……近几个月来,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尕巴松多镇知后迈村通过多元主体合作共治带动村庄走上法治化、制度化轨道。

  为规范村级权力运行,在提高办事效率的同时保障群众权益,同德县委县政府充分研究县情后将尕巴松多镇知后迈村作为试点,积极引进青海磐瑞律师事务所、北京易和律师事务所,利用团队的法律专业特长,服务指导村域治理规范建设。

  村级管理,制度先行。律师团队会同联村单位、第一书记、乡镇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入户走访、征求意见,把脉问诊村级管理制度建设,着力健全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结合尕巴松多镇知后迈村实际情况,制定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办法、合作社经营管理办法、生态环境保护和村庄环境治理办法、民族文化传承和乡风文明建设办法、和谐村庄建设和矛盾源头治理办法,编制《尕巴松多镇知后迈村村域治理规范手册》,做到村级管理有章可循、遵章守制。

  知后迈村党支部书记才让加介绍,制度制定过程中,进村律师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编写了藏汉双语版“知后迈村村规民约”,将爱党爱国、遵纪守法、互助互爱、济贫帮困、保护生态、传承文化等内容写入村规民约,积极推行“婚事新办、喜事小办、丧事简办”社会新风尚,把传统优秀道德文化、现代法治精神以及村庄历史风俗融入到村规民约的具体内容中。

  规范管理,重在落实。为了让每个村民践行乡村治理的理念、方式和措施,提高和培育村民的法治意识,使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知后迈村还搭建了“律师团队+第一书记+联村领导”村级法治工作指导服务团队,开展“普法下乡宣传”“法律顾问进村”“培养农牧区法律明白人”“打造规范化村级人民调解室”等活动。

  随着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村务管理更加规范,村民们法律意识、道德修养不断加强,“有问题就找法律顾问”的意识日益深入人心。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