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规模养殖助脱贫 村民走上“致富路”

鱼昊 发布时间:2020-10-10 09:02:00来源: 新华网

  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哈尔盖镇环仓秀麻村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里,一排排牛舍整整齐齐,一个个膘肥体壮的牛悠闲自得。


航拍环仓秀麻村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新华网 董松松 摄

  环仓秀麻村共有414户牧民,其中贫困户占64户,是哈尔盖镇7个村中贫困人口较多的一个村。畜牧业是环仓秀麻村的支柱产业,但在10年前,由于经济结构单一,村民的人均年收入不足5000元。

  生于草原,长于草原的昂青公是环仓秀麻村党支部书记。2015年,昂青公瞄准贫困户致贫“症结”,通过走访听取村民意见后,在村里成立合作社,建立起了精准扶贫养殖示范基地,贫困户通过养殖牛羊每年得到分红。

  通过几年的努力,村民们的收入提高了不少。“上个月我们刚出栏了150多头牦牛,年底分红的时候每家每户能有3万元左右的收入。”昂青公笑着说。


图为环仓秀麻村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的牛场。新华网 董松松 摄

  目前,环仓秀麻村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共完成投资617.16万元,建设总面积22000平方米。2018年,合作社购置了高效粉碎机、履带输送机、螺旋提升机、单轴双螺旋搅拌机等一系列生产设备,有效提高饲草料加工规模化,带动村集体养殖业的发展。

  村民才松说:“我们家养的牛少,赚不了多少钱。现在通过村里分的牛我们能拿到分红,手头也会宽裕不少。”


航拍环仓秀麻村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新华网 董松松 摄

  曾经在新疆打工的巴科,如今回到了家乡就业。现在巴科是环仓秀麻村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的务工人员,每年有3.6万元的收入。“我现在挣的钱能供养孩子上学,再加上家门口有了这么好的产业,下班就可以回家,要是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能有这样的好事。”巴科感慨地说。

  目前,刚察县专业合作社共有111家。其中,农牧民专业合作社44家,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26家,家庭农牧场41家。近年来,刚察县通过支持“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引导和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制定科学有效的发展规划,通过“盘活资产、整合资源、联合抱团、产业提升”四种发展模式,使脱贫攻坚成果全面落实到了每一个农牧民手中。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