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从旁观者到亲历者,“90后”女特警的高原生活

发布时间:2021-01-11 11:21:00来源: 新华社

  七点钟,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公安局特警支队警营里,嘹亮的起床号打破了高原清晨的宁静。多杰吉和四名同事麻利地收拾好内务,将头发扎成低马尾,下楼出操。

  “开始点名!”

  寒风凛冽,刮得人脸生疼。一声声浑厚的喊“到”声中,5名女特警的声音格外清脆。

  若不是那一身干练的警服,仅凭这一张张清秀的面庞,很难将她们与悍勇的特警联系到一起。

  果洛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省东南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雪山巍峨,草原连绵,气候恶劣。在高寒缺氧的条件下,五位“90”后姑娘怀揣梦想来到雪域高原,成为果洛州特警支队直属女子中队的成员。

  1月9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公安局特警支队直属女子中队的队员们在参加高原野外适应性训练。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很多人也许不理解女生选择这个职业。”多杰吉说,小时候,她的性格像个“假小子”,而且一直有个“警察梦”,所以高中毕业时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警校。“两年前我和三名同事入职参加工作,穿上特警服的那天真是终生难忘,那年我们22岁。”

  怀揣理想入职后,体能训练、擒拿格斗……这些不少男特警都略显吃力的训练科目,让女孩们吃了不少苦头。

  年龄最小的赵文婷对为期3个多月的新兵集训印象深刻,“训练时不能佩戴口罩和手套,一整天下来,脸颊要么晒伤要么皴裂,腿上淤青一块连着一块,手掌经常被磨破皮。每天训练10多个小时,在我眼里,训练场上不分男女,不管训练再苦再累我都咬牙坚持下来,不愿输给任何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9月,赵文婷在“全省公安机关首届警务实战教官教学技能大比武”中,获得女子组第五名的好成绩。

  1月9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公安局特警支队直属女子中队的队员们乘车前去参加训练。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训练虽辛苦,但是大家都非常照顾我们。这个大家庭很温暖,这里不仅是我们工作的单位,也是我们的家。”女特警史正洁说。

  “我们果洛州特警支队直属女子中队成立于2017年9月,五名女特警作为支队机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投入到队伍建设的各方面,特别在执勤工作中更耐心、更细心、更热心,也更有爱心,赢得大家一致好评。”云剑突击队队长李发龙说。

  2020年12月,支队接到紧急任务需要为州医院3名大出血的孕妇献血,汤垚作为在场唯一的女特警,二话不说撸起袖子就冲了上去。

  “参加工作后,我从旁观者转变为亲历者,群众遇到困难时第一个想到的是警察,哪怕只为群众解决一件不起眼的小事,我都觉得特有成就感,这是一种自我价值的实现。”汤垚说。

  1月9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公安局特警支队直属女子中队的队员在参加射击训练。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29岁的朋毛卓玛比其他四人早入职一年,是大伙心中的“大姐”。“亲戚中有好几位军人,所以从小就对警察充满了向往。”朋毛卓玛说,入警之后,自己从不会告诉家人训练中的辛苦,“既然热爱,就要坚持,选择了特警,就是选择了忠诚与担当,我无怨无悔。”

  姑娘们在宿舍里养了几盆鲜花。朋毛卓玛说,她原本担心高原上的花朵很难养活,但路过女子中队宿舍的人都能发现,几朵并不显眼的小花,一直在倔强生长,悄然绽放。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绽放在青藏线上的铁警之花

    W020200506397572325638.jpg
    “每个节假日基本都是在岗位上过的,几乎没怎么和家人一起享受过假期。”尕桑吉笑着说,作为一名查缉追逃的女警,越是节假日她越要提高警惕。[详细]
  • 青海唯一女禁毒支队长:女子本弱,为警则刚

    女子本弱,为警则刚。3月8日,妇女节,中新网记者采访了青海省唯一一位禁毒支队女性支队长——海南藏族自治州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2017年度青海省三八红旗手季肖英,了解缉毒“女将”十二年的缉毒路。[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