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云南省香格里拉县:现代化农机合作社助力脱贫增收

发布时间:2021-01-11 16:46:00来源: 央视网

  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的大山深处,有一个现代化农机合作社,从旋耕机到无人机应有尽有。这样一个专业的农机合作社,会给大山深处的村庄和百姓带来怎样的变化呢?“三区三州”行走进云南香格里拉兴文村。

  金秋时节,云南省香格里拉市金江镇兴文村的农田里,一场农机技术培训正在进行。李庆胜是当地农机合作社的农机手,他所在的金牛农机合作社不仅是金江镇唯一一家农机专业合作社,也是目前香格里拉市拥有农机数量最多的合作社。从小务农的李庆胜没想到自己加入合作社后,竟然能用上无人机这样先进的农用设备。

  香格里拉市位于云南省西北部,所辖乡镇均处于青藏高原山区腹地,农田耕作较平原地带更加困难,因此过去由于人工耕作效率低,许多乡镇都未能快速脱贫。室外培训结束,合作社组织农机手们进行无人机技术的理论学习,李庆胜抢先坐在了最前面。

  李庆胜右耳先天性失聪,在加入合作社前他曾四处打工,但因听力障碍工作都难以长久。2012年,为了推进扶贫工作,减轻群众农耕负担,兴文村在市政府的主导下建起了全镇第一家农机合作社,也就是今天的金牛合作社。当时正四处找工作的李庆胜积极报名参加了农机手培训,对于他来说,右耳失聪非但不影响机器操作,还能过滤掉一部分刺耳的机器噪音,生理缺陷反而成为了工作优势,这让他信心倍增。经过一系列培训考核,李庆胜正式成为了合作社的专业农机手。然而,李庆胜加入合作社后,新工作还未开始,就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

  最初,许多群众不了解农机操作,在政府的主导下,合作社决定通过小范围免费耕作,让更多群众亲眼看到农机操作,认识到机械化耕作的便利。

  通过几次实验,农机耕作迅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特别是在农忙时,合作社高质高效的机械化耕作成为当地群众的首选。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金牛农机合作社已完成机耕、机耙面积151公顷,机播面积86公顷,受益农户996户。农机耕作普及后,许多群众干脆将农田全权托管给合作社,自己外出务工。这样,他们除了有土地种植的收益,还有一份打工收入。合作社的社员不仅可以免费使用农机耕作自家土地,还可以在家门口当农机手打工挣钱,一个农机合作社用两种不同的方式带动了村民增收脱贫。

  作为第一批农机手,如今的李庆胜已经成为队伍里的老师傅,他时常为新加入的社员进行技术培训,昔日的失聪小伙变得越来越自信,也逐步踏上了致富奔小康的幸福之路。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