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青海省玛多县牦牛核心群组建暨种畜基地正式落地

发布时间:2021-09-16 11:1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黄河源头青海玛多牦牛核心群组建暨种畜基地正式落地
图为玛多牦牛。玛多县委宣传部 供图

  记者15日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委宣传部获悉,地处黄河源头的玛多牦牛核心群组建暨种畜基地正式落地。

  青海省果洛州玛多县地处黄河源头,全县属高平原地区,海拔大部分在4500~5000米之间,属高寒草原气候,一年只有冷暖两季,无四季之分,大气含氧量仅为海平面的一半,年降水量355.4毫米,年均气温为零下2.4摄氏度,无绝对无霜期。

  果洛州农牧和科技局局长崔宏伟说,牦牛是藏族群众的生活之源,社会长治久安的重要抓手;是三江源的生态之魂,是青藏高原的守护神;是乡村振兴的产业之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压舱石。世界牦牛看中国,中国牦牛看青海,青海牦牛属果洛。果洛牦牛具有种源优势、草场优势、组织优势、存栏优势及品牌基础,这些都为果洛牦牛的厚积薄发,高质量发展积淀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和产业保障。

  玛多县委副书记贾呈祥介绍,玛多县处在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核心地带,据统计,2020年底,全县存栏各类牲畜11.76万头只匹。

  “我们结合玛多牦牛、玛多藏羊等畜牧产业的实际状况,必须走出一条畜牧业与生态建设融合发展的生态畜牧业之路。基于此,做大、做强、做好玛多牦牛产业是‘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的具体体现。”贾呈祥说,“同时,牦牛和藏羊是玛多县的支柱产业,上个世纪80年代,玛多藏羊育种工作已经启动,经过几代畜牧人的努力,玛多藏羊已成功获批国家地理标识。最近我们也完成了玛多藏羊分子遗传分析,发现玛多藏羊和祁连白藏羊、欧拉羊、山谷型藏羊、扎什加羊不同,有独特的遗传结构和表型性状,这也为后期国家级遗传资源申报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青海大学畜牧兽医学院院长刘书杰表示,种畜基地建设是确保我国种畜供给安全和质量安全的关键,种畜基地是现代种业创新的载体,也是种业发展中最基础、最重要的载体,是畜牧良种的发展的重要基石。而果洛州处于三江源头,有广袤的草场和便利的水利资源,是全球四大洁净区之一,资源生态类型多样、物种类型丰富,发展绿色有机畜牧业得天独厚,为此该种畜基地的建成落地,是果洛州发展特色畜牧业,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实现良种有效供给,种畜科技水平显著提升,地方经济发展的关键。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