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四川泸石高速首座隧道贯通 预计全线2024年通车

发布时间:2021-12-24 09:0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隧道施工现场。刘忠俊 摄

  四川泸石高速余家岗隧道23日双洞贯通,记者从现场获悉,这也是这条桥隧比高达86.5%的高速公路贯通的首座隧道。

  泸石高速起于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止于雅安市石棉县,由蜀道集团投建,全长约97公里。由于项目沿大渡河谷布设,多采用钻山打隧的方式修建,桥隧比高达86.5%,其中仅隧道占比就高达69%,是四川全省在建工程中桥隧比最高的项目。

  此次贯通的余家岗隧道为分离式隧道,隧道左幅长700米,右幅长689米,主线采用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


图为隧道贯通现场。刘忠俊 摄

  泸石高速地处青藏高原向四川盆地过渡地带,靠近贡嘎山冰川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功能区,因此生态环境保护至关重要。

  蜀道集团藏高泸石公司董事长袁飞云告诉记者,为保护环境,泸石高速全线所有隧道均为“零开挖”,即洞口开挖时,不对山体进行大面积的削坡,先把隧道延伸出来并喷射混凝土护坡,可以避免仰坡滑坍,既保护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也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洞口周围的林木和植被。

  泸石高速隧道平行近接多条区域性活动大断裂带,地震基本烈度为Ⅷ度(8度),在业内专家看来,沿高烈度地震区平行断裂带走向修建如此大规模长大深埋隧道群,是在挑战工程禁区,在世界工程界“尚属首次”。

  泸石高速连接通往甘孜涉藏地区的雅康高速和通往凉山彝族自治州的雅西高速,是中国藏彝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届时,泸定至石棉的车程将从现在2.5小时缩短至1小时,成都至海螺沟也将实现3.5小时高速直达。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