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新能源基地建设 风雷动旌旗奋

发布时间:2022-04-21 11:13:00来源: 青海日报


清洁能源为青海绿色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张勇 摄


水电站工作人员检修水电机组。张勇 摄


水电站员工正在工作。张勇 摄


龙羊峡水电站。洪玉杰 摄

  作为绿色低碳能源,清洁能源对改善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青海代表团审议,对青海能源发展把脉定向、寄予厚望,作出“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重大战略部署。加快建设羊曲、龙羊峡、玛尔挡等以水电为主的新能源调控基地,打造多元协同高效储能体系,积极创建国家储能先行示范区……在2022年青海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为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世界清洁能源看中国,中国清洁能源看青海”的要求,以建成全国清洁能源生产和“西电东送”两个主力基地、打造“绿电三江源”为目标,坚持扩容增容和转化输出两手抓、同推进,构建水、风、光、热等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的清洁能源发展格局。

  号角已吹响,蓝图已绘就。春日里,记者走访了羊曲、龙羊峡、玛尔挡三座水电站,了解它们的建设进度,聆听建设者们阐释这些大型水利枢纽建成后对当地带来的影响与意义。

  羊曲

  清洁能源 “绿色歌唱”

  春日黄河羊曲水电站施工现场,洒水、清渣、钻孔……头戴红色安全帽的建设者来回穿梭,不停歇地进行着两岸坝肩开挖和上下游围堰施工。

  黄河羊曲水电站位于海南州兴海县与贵南县交界处,是黄河干流龙羊峡水电站上游“茨哈、班多和羊曲”三个规划梯级电站的最下一级,工程主要任务是发电。工程建成之后,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20万千瓦,水库总库容为16.39亿立方米。

  黄河羊曲水电站不仅是青海省的重大建设项目,也是集团公司的重点项目,此项目从2021年12月26日开工建设。根据规划,羊曲水电站首台机组将于2024年底建成投运,2025年整体完工。

  “项目包括大坝、引水、发电系统、泄洪洞以及溢洪道等各项建筑物的建设。截至3月22日,上下游围堰防渗墙累计完成混凝土浇筑1992.09立方米,已全部施工完成。目前正在进行防渗墙下部控制灌浆;泄洪洞洞身段开挖支护全部完成,衬砌混凝土完成40%;溢洪道混凝土浇筑总量35.6万立方米,完成总量的84.61%。”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建设分公司工程部主管张峰华介绍。

  记者了解到,此工程全部投产后,羊曲水电站年平均利用小时数将达到3943小时,多年平均发电量47.32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耗146.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41.2万吨、减少一氧化碳排放量385.8吨、减少二氧化氮排放量16956.2吨、减少烟尘等有害物质的排放量19845.8吨。

  张峰华说:“羊曲水电站建成后,不仅节能减排效益显著,助力中国‘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同时,黄河羊曲水电站项目也为海南州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提供重要的支撑电源,项目对加快青海省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

  龙羊峡

  “水光互补” 珠联璧合

  3月16日,记者走进龙羊峡镇,可以看到蔚蓝的湖面像镜子一样平静。再向更深处眺望,一道拱形的龙羊峡大坝傲然矗立在一湾平静、碧蓝的龙羊湖之上。龙羊峡水电站作为黄河上游集发电、防洪、排沙、提水、灌溉为一体的龙头水利枢纽工程,体现着人们治理黄河的聪慧才智。

  国家电投黄河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龙羊峡发电分公司运行主管靳文辉介绍道:“我们这里共有4台水电发电机组,其中3台正常运行,由于现在处于水电机组的检修窗口期,我们现在利用检修期对另外1台进行检修,从而保证机组能够稳定运行。目前,龙羊峡水电站平均每天发电可达1600万千瓦时。”

  “现在我们主要的工作就是‘以水定电’,黄河处于凌汛末期,我们就根据黄河水利委员会的调度指令进行泄水、发电操作,为黄河下游的工业用水、农业灌溉以及防凌等工作做好保障。”除此之外,塔拉滩上的光伏园区与龙羊峡水电站的“水光互补”的调节工作也正在进行。

  我们知道,海南州有三片蓝色的“海洋”,一片是大自然赐予的浩渺无垠、碧波荡漾的青海湖;一片是巍然屹立、波澜壮阔的龙羊峡水库;一片是占地609平方公里的位于共和县塔拉滩内的光伏发电基地。

  海南州光照强度大,辐照量能达到6300—6800兆焦/平方米,是全国辐照量的二类地区,由于光照资源得天独厚,这里堪称太阳能资源的“聚宝盆”。

  光伏发电虽好,但也存在间歇性、波动性和随机性较大的问题。为此2013年,黄河公司主导提出了“水光互补”概念,并建成龙羊峡水光互补一期320兆瓦并网光伏电站。2015年6月,850兆瓦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全部并网发电。

  跟随靳文辉,记者来到龙羊峡水电站的中控室内,在大屏幕上可以清楚地看到,通过水轮机组的快速调节,将原本光伏间歇、波动、随机的功率不稳定的锯齿状光伏电源调整为均衡、优质、安全,更加友好的平滑稳定电源。随之,待两个电源电量组合后,则利用龙羊峡水电站的送出通道送入电网。

  “其实,这就是龙羊峡水电站发挥重要调控作用的体现。由于龙羊峡水库的库容比较大,我们利用水库的可调节的特性——这也就是建设‘水光互补’的题中之义。当光伏电站发电时,水电站需调整出力,让出负荷由光伏发电供电;当云层飘过时,光伏电站出力迅速下降,水电站的出力必须迅速增加,补充光伏发电减少造成的电力缺额,以减少天气变化对光伏电站发电的影响,提高光伏发电电能的质量,从而获得稳定可靠的电源。‘水光互补’成功解决了光电间歇式能源带来的对电网稳定运行和电力调配的影响,创新性地实现了传统能源与新能源有效协调运行。”靳文辉说。

  玛尔挡

  多能互补 协同高效

  工人们正在指挥车辆,测量数据,浇筑大坝趾板砼R13和16仓号……位于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拉加镇的玛尔挡水电站的整个工区正上演一场如火如荼的春季施工“攻坚战”。

  据国能青海玛尔挡公司副总工、基建建管中心主任董平介绍,玛尔挡水电站是龙羊峡以上黄河干流湖口至尔多河段规划的第九座梯级电站,水库具有季调节性能。此工程可研静态投资为176.70亿元,动态投资231.55亿元。

  电站枢纽建筑物由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右岸三孔溢洪道、右岸一条泄洪放空洞、右岸地下输水发电系统等组成。电站建成后,电站控制流域面积98346平方千米,多年平均流量533立方米/秒,水库正常蓄水位3275米,总库容16.22亿立方米,调节库容7.06亿立方米。增容后电站总装机容量为232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73.04亿千瓦时。

  谈起截至3月23日的建设进度,董平说:“玛尔挡水电站目前正在进行大坝填筑、主厂房开挖、溢洪道引渠混凝土浇筑和出口开挖、厂房进水口底板混凝土浇筑等施工。目前,大坝水平趾板及防渗板混凝土已浇筑完成,大坝累计填筑220万立方米,完成总量的23%。主厂房(共九层)第七层以上开挖完成,安装间底板混凝土浇筑完成,泄洪放空洞洞室开挖已完成,溢洪道及厂房进水口均有序施工。”

  玛尔挡水电站是国家和青海省“十四五”重点能源项目,是“西电东送”骨干电源点。电站建成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耗约256万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816万吨,将为国民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另外,工程建成后对促进果洛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等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还将带动抽水蓄能、光伏、风力发电以及化学储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

  谈起加快建设玛尔挡清洁能源一体化基地,打造多元协同高效储能体系,董平娓娓道来,玛尔挡电站周边新能源资源丰富,具有较好的大规模、集中开发条件,具备打造“水光蓄储”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一体化基地的天然禀赋,根据规划,基地总装机规模为2772万千瓦。

  董平说起了今后的设想与规划:“水——指的就是咱们玛尔挡水电站;光——我们将主要在果洛州和海南州建设装机规模达1600万千瓦的光伏电站;蓄——我们将在海南州同德县建设240万千瓦的抽水蓄能电站,在果洛州玛沁县建设140万千瓦的抽水蓄能电站;储——指的是相配套的一些化学储能、压缩空气储能等。我们知道,抽水蓄能电站在电力系统中主要承担调峰、调频、调相和事故备用作用,而光伏发电存在间歇式、不稳定的情况,‘水光蓄储’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一体化基地建成后,不仅向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电源点输送稳定电源,还将以青海最优势的调峰电源助力外送通道和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通过‘西电东送’,助力东部地区经济发展,提升咱们当地清洁能源的消纳比重。”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