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涉藏动态

色达县不断提升村级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发布时间:2023-05-22 14:55:00来源: 甘孜日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村级阵地是党在农村基层的战斗堡垒”思想,今年以来,色达县以做好“三篇文章”用活村级活动阵地,提升村级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统一建设标准,做好“规范”文章。积极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在保证正常办公基础上合理规划,坚持群众需要什么就建设什么,将便民服务中心、卫生室、图书室、退役军人活动室等功能室整合到一起,对应有设备、标识标牌的材质、尺寸及悬挂位置、上墙制度的内容、样式等进行统一规范,做到设施齐备、布局合理、协调统一。对公开栏的应公示内容进行统一规定,做到村务公开、接受监督、正向引导。

  健全制度机制,做好“管理”文章。为规范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监督管理,色达县制定了《色达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使用管理办法》,从功能设置、阵地使用、管理维护、组织领导四个方面为村级活动场所的建设和管理使用提供依据和遵循。建立村级组织基础档案和各类设备登记薄册,对固定资产使用、安全责任管理、卫生管理等作出明确规定,督促村党支部严格日常管护。以基层党建工作季度考核为契机,重点对村级活动室的整洁卫生、制度建设、村务公开、宣传教育、党员活动、值班值守、接访群众等方面开展检查,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使用和管理纳入年度党建考核和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完善功能设置,做好“服务”文章。按照“综合设置、一室多用”的原则,构建集党员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村民议事中心、学习培训中心、文体休闲中心为一体的综合服务阵地。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群众大会、“四议两公开”等,提升党员群众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实行村干部轮流坐班制度,实现“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组织技能培训,提升群众致富能力;充分发挥各类文体器材作用,组织开展文体活动,改善人居环境,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盘活乡村发展“软实力”。

(责编: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