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今年前8月辽宁中欧班列开行同比增幅近四成

发布时间:2021-09-16 21:52:00来源: 人民网-辽宁频道

  9月15日,在大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内,一列满载100个标箱、693吨出口货物的X8057次班列整装待发,准备驶向俄罗斯。该趟中欧班列装载的货品主要有办公椅、叉车、轮胎以及铝箔等出口物品,预计14天后抵达莫斯科。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运输需求旺盛。为推动中欧班列安全稳定运行和持续强劲增长,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协同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加强运输组织,提高服务品质,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双驱动、三通道、五线路”全网运行格局。截至8月31日,共组织开行中欧班列415列,较去年同期增加117列,增幅39.3%。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针对沈阳地处辽宁中心能够辐射整个省内货源、大连处于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特点和实际,他们将沈阳、大连两个城市作为主要发运节点,成为辽宁中欧班列运输的“双驱动”。“三通道”是指由“沈阳东-汉堡中欧班列”拓宽的“辽宁中欧班列出境的西部通道”以及“我国华北地区经二连浩特出境的中部通道”“我国东南部沿海地区经满洲里和绥芬河出境的东部通道”。随着三条通道的成功构建,途经满洲里、绥芬河、二连浩特、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五个口岸线路发运的布局也最终形成。

  据悉,在初步形成“双驱动、三通道、五线路”全网运行格局的基础上,中欧班列国外到达站也延伸至包括俄罗斯别雷拉斯特、波兰马拉舍维奇、德国杜伊斯堡等地,最大线路运距达1.13万公里,构建起“通道并行、多点直达”的中欧班列物流网络体系,完善了辽宁中欧班列多元化的发运格局及自身运营功能。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