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统战新语】【统战史话(126)·爱国统一战线】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19 14:18:00来源: 统战新语

  背景导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爱国统一战线(2002年11月—2012年11月)

  以党的十六大召开为标志,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发展阶段。统一战线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推动统一战线形成团结、稳定、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

  2006年1月,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胡锦涛希望各民主党派换届工作要突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一主题,遵循多党合作的政治准则,符合政治交接、优化结构和健全机制的要求。

  2007年2月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胡锦涛又把“四个致力于”作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重要内容,即致力于促进科学发展、致力于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致力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致力于维护和促进社会和谐。

  图片.png

  2008年4月,为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中央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赴西柏坡学习考察。

  在中共各级党委的支持和协助下,各民主党派坚持“自觉、自主、自为”的原则,先后开展了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广大成员普遍受到深刻教育,增进了政治共识。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2006年10月,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任务,并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作出了重要的工作部署。2007年党的十七大进一步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2010年2月,胡锦涛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对各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出了殷切希望。

  各民主党派中央积极响应,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化和延伸,迅速作出部署。

  民主党派各级组织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和采取各自成员便于参加、易于接受的活动方式,特别是在加强理论学习、继承优良传统、树立先进典型等方面,积极创新载体,开展丰富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各级党委和统战部门把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精心谋划,扎实推进,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重要保证。

  在中央统战部的指导和各民主党派中央的支持下,重庆建立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成为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

  在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中,广泛开展了“学传统、学典型”活动,系统整理孙起孟、雷洁琼、吴阶平等老一辈党外代表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生动事例,举办民主党派老一辈优秀品质座谈会。

  图片.png
2005年胡锦涛等到家中看望雷洁琼。

  2010年12月,身边的榜样——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贾庆林出席会议并讲话。9位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生动诠释了各自爱国、为民、敬业、奉献的崇高精神,集中反映了近年来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成效,充分展现了践行活动开展以来所取得的重要成果。

  中央统战部还组织杨佳(九三学社成员、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先进事迹报告会,先后到湖南、河南、山东、天津、云南等地做了巡回演讲。

  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活动,立足于学,明确树立践行的目标、定位、主题及原则,以认识深化增进了行动自觉;致力于行,把握坚持道路、同舟共济、参政为民、传承进步的基本要求,挖掘典型、示范引领,使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学有榜样、赶有目标;重在于果,把树立和践行活动体现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中,切实转化为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实际行动。

  打造“同心”品牌

  2011年初,胡锦涛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9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鲜明的特质,是我们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有力保证。

  围绕“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中央统战部先后举办“同心”品牌研讨会和专题培训班,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把“同心”思想贯穿于各项教育活动中,把打造“同心”品牌作为服务科学发展重要举措,进一步凝聚了共识和力量。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