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焦点访谈丨数字引擎 智造未来

发布时间:2022-07-30 09:51:00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年这个7月天气很热,同样热的还有一个词,那就是数字经济。7月23日到24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紧接着,7月28日到30日,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在北京召开。

  统计显示,2017年到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7.2万亿增至45.5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数字经济怎么干?加快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工业制造业是主战场,我们一起去看看浙江制造业是如何进行数字化改革、打造未来工厂的。

  对于浙江宁波市民陈先生来说,最近最爽的一次消费体验就是买下这辆最新款的纯电动汽车。这辆车不是在4s店选购的,而是通过手机app个性化定制的。目前出厂的两万多辆这款纯电动汽车中,很难找到与陈先生的爱车一模一样的配置,真正是万里挑一。

  陈先生告诉记者,这款车理论上能够提供给用户的个性化定制的各种配置组合方式多达157万种。他非常喜欢这种新颖的购车方式。

  在汽车制造行业大批量生产流水线上,如何同时实现大规模个性化需求的定制?这无疑是工业制造领域的一次革命性的挑战。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 余晓晖:工业革命的标准就是大规模流水生产线,全部标准化的动作,整齐划一,很大的工厂。现在我要针对不同的需要,生产线一百个汽车都要不一样。如何保证成本是可以控制的,那也就意味着对生产线、供应链有极高的要求,需要根据你的指令、你的需求、你的订单,做不同的配置,这里面对生产线的要求,要高度的柔性化、智能化。

  工业生产线要实现高度柔性化、智能化,这只有在数字经济时代能实现。数字经济是一种继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之后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它是以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为支撑,以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为载体,以数据为驱动的经济形态。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 余晓晖:把数字经济放在实体经济里面去思考,第一块是数字技术本身形成产业,比如叫数字产业化,通信、计算机、互联网、软件等等,还有更大的一个部分是产业的数字化,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各个领域结合以后产生出的价值是数字经济主战场,数字技术有非常强的溢出效应、倍增效应。

  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据统计,2021年我国产业数字化规模达37.2万亿元,占gdp比重32.5%。产业数字化中,制造业是重中之重。2021年,为了实现数字化,打造智能制造新标杆,浙江极氪汽车未来工厂建成投产,实现个性化定制正是未来工厂的目标之一。157万种复杂配置,如何保证不出错?

  在这家未来工厂的装配线上,记者看到每辆车它所需要装配的个性化定制的零部件,都是由一台自动驾驶的agv智能物流小车机器人运来的。原来,从系统接到客户下的订单开始,这台车的所有零部件数据就开始生成了,提前搭配好的零部件,由agv智能物流小车机器人自动运送。

  未来工厂是浙江打造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的重要举措,意在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充分融合,形成示范效应,有效引领各类企业进行产业数字化转型。在这家生产汽车的未来工厂,几百台柔性机器人能进行100%自动化焊接,前后风挡自动安装,底盘与车身自动安装,螺栓自动拧紧,轮胎随行自动安装。在这些工序上,从过去需要20人缩减为现在的2人。

  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 赵春林:我们通过信息化的方式、数字化的方式,把每一个连接点,它应该多大的扭矩来拧这个螺栓,打了多少转能够拧好,我们每一台车都是定制化的,每一台车可能扭矩是不一样的,我们通过系统来告诉设备实施多大的扭矩,实施的结果再回传上来,系统能够自动判断这个扭矩点合格没有。

  在未来工厂,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是标配,这得益于我国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加快建设发展。截至目前,我国5g基站数量达到185.4万个,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宽带和5g网络。“5g+工业互联网”建设项目超过3100个,工业互联网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在这家生产汽车的未来工厂智能大脑平台上,可以看到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对整个工厂的产线布局、工艺流程、制造过程进行1∶1的虚拟仿真与优化。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 余晓晖:为什么5g、人工智能、数据中心这些基础设施变得非常重要呢?因为凡是需要数字化的部分,比如数字技术,需要计算能力,要对数据进行分析,还需要最后的分析模型、分析能力,所以需要人工智能技术,需要数字技术和数字底座来帮助构建这个能力,没有这个能力是无法做到的。

  这几年,浙江省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率先提出了未来工厂的概念,目前认定未来工厂32家,打造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423家。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 姚高员:智能制造已经成为各个国家发展先进制造、重组要素资源、重塑发展优势的一种共识,其实我理解也是我国建设制造强国的一个战略选择。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面,浙江能够先行探索实践,我们认为打造创新引领、两化(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创新生态支撑的未来工厂,已经势在必行。

  产业数字化不仅需要在高新制造领域发力,更重的任务是推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位于杭州市临平区的一家生产厨房电器的未来工厂,是一家成立了40多年的传统制造企业。这个工厂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这里是几乎无人的黑灯工厂。几万平方米的工厂里漆黑一片,只听到机器声有节奏地轰鸣。这是机器与机器之间在有条不紊地“交流信息”“自动生产”。

  据统计,1万平方米左右的油烟机钣金零部件加工车间里一共布设了284台自动化设备、16条生产线、27台agv智能物流小车和上万个数据点位。在这里,机器人机械臂代替了人的“手”,agv小车代替了人的“腿”,视觉自动检测代替了人的“眼睛”。用机器换人,其实是这家企业多年来一直努力向智能制造转型的主要手段。近年来,由于用工成本不断上升,和很多浙江制造企业一样,这家企业一直面临招工难的困境。

  某电器企业总裁 任富佳:对我们来说一年比一年难招,一方面原因可能现在愿意去做生产一线的工人是越来越少,工人的年轻化也是一个很大的趋势;第二个生活成本,杭州生活成本相对来说比较高,在这方面吸引一线员工过来可能也是有一定困难。

  为了降本增效,这家企业从2010年开始尝试“机器换人”,经过不断转型、升级、探索,2015年建成了行业内首个数字化智能工厂。

  然而,在智能工厂阶段,他们发现了一个问题,机器之间,在已铺设好的宽带条件下进行数据传输,经常受困于电压。工厂车间的电压不稳定,会导致网络异常中断,设备数据遗漏,智能化自动生产效果大打折扣。而在打造未来工厂时,基于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的信息技术的加持,这个问题采用了“边缘计算”的方式得到解决。这一技术,让设备的数据采集从过去“秒级”提升到“毫秒级”,极大提升了设备数据采集的稳定性。

  某电器企业首席运营官 葛皓:边缘计算是一个边缘计算器,它解决的是网络不间断的过程,保证存储数据能够在断网的1秒、零点几秒过程中数据不间断,能把数据调取再用的过程。

  这家未来工厂2021年建成运行以来,生产效率提高了45%,生产成本降低21%,良品率从过去的98%提升至99%。未来工厂员工只占企业的三分之一,但贡献了整个企业四分之三的产出。

  除了政策上积极引导,科技上大力支撑,浙江省各级政府部门还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真金白银扶持未来工厂建设和企业数字化改造。目前,浙江已经形成从数字车间、智能工厂到未来工厂的梯次培育路径,计划到2025年累计建成未来工厂100家、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1000家。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 余晓晖:未来工厂代表未来的一个方向,显示了我们国家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升级的一个路径,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先机,把握数字经济发展主动权,这对我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有至关重要意义的。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了将近40%,而其中产业数字化占数字经济比重超八成,只有不断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让更多的未来工厂、数字工厂、智慧工厂不断涌现,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我们才能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取得优势,才能从制造大国真正迈向制造强国。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