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第九届藏传佛教教义阐释研讨会闭幕

发布时间:2019-11-15 09:0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1月13日,第九届藏传佛教教义阐释研讨会在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闭幕,此次研讨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


图为第九届藏传佛教教义阐释研讨会闭幕式现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副会长直贡穷仓活佛,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常务副院长王长鱼,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副院长刘鹏、土多申格、郭莽仓、南拉扎西,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各教派知名寺庙负责人和藏语系佛学院的师生代表,其他省区藏传佛教人士代表,以及汉传和南传佛教高僧代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专家学者和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师生代表共计1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图为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副院长土多申格作总结发言

  土多申格作总结发言,他谈到,本次研讨会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阐释深入,挖掘佛教经典教义中与“扶贫济苦”有关的积极思想,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围绕党和国家脱贫攻坚行动,阐释入里,观点鲜明,这是研讨交流取得扎实成果的重要基础。二是收获很大,本届研讨会充分发挥了藏传佛教界人士的主体作用,通过开展阐释活动,大家相互借鉴,学习了好的经验和做法,形成了一定的共识,提高了对教义阐释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对推进教义阐释工作更加科学完善产生了很好的作用。三是意义深远,通过这些年教义阐释工作的探索,在思考与实践中积累了办好教义阐释研讨会的丰富经验,使其更加明晰未来的方向、把握的原则,这也是教义阐释从探索逐步走向成熟的过程。

  随后,郭莽仓宣布教义阐释论文获奖人员名单,并由参会领导向第九届藏传佛教教义阐释研讨会获奖论文作者颁发证书。


图为第九届藏传佛教教义阐释研讨会颁发证书环节


图为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副院长刘鹏与部分获奖论文作者合影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是一次对藏传佛教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阐释的学术盛会,更是积极开展教义阐释,弘扬扬善抑恶、平等宽容等积极思想的具体举措。(中国西藏网 记者/孔夏)


图为第九届藏传佛教教义阐释研讨会精彩发言瞬间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一带一路”沿线珍贵涉藏金石拓片:跨越山河,云集北京

    自古以来,我国便有勒金刻石、颂功纪事的传统,“一带一路”沿线留存着丰富的涉藏金石铭刻遗迹。这些历经沧桑的古碑铭文和摩崖石刻,大多分散在高山河谷、村寨沟边、古寺名刹、悬崖峭壁等地,客观真实地再现了“一带一路”沿线的...[详细]
  • 《八廓北院》背后的故事

    那时的场景,次仁玉珍还记忆犹新。在西藏自治区话剧团一间局促的会议室里,一场关于剧本《八廓北院》的研讨正在进行。“像这样没有取舍的话,就有问题。”一个人说。[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