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西藏: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发布时间:2021-11-30 08:4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在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中显示:西藏在过去五年间落实规划投资3937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增速全国领先,人均突破5万元。


图为布达拉宫 摄影:王佳豪

  伴随着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也得到了全面提高。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达到14598元。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累计转移农牧区富余劳动力283.9万人次。15年公费教育全面实施,义务教育巩固率95.03%,“五个100%”全面实现。跨省就医异地结算开通,包虫病救治取得决定性成效,“两降一升”态势持续向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2.19岁。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人均住房面积近40平方米。


图为日喀则市郭加新村 摄影:拉姆

  王君正在报告中明确了西藏今后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其中便包含了经济发展保持良好势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同时,还提出了确保GDP年均增速达到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达到8%、10%以上,继续保持增速全国领先,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

  今后五年,西藏将完善以铁路、高等级公路和民航机场为骨干,普通国省道路为主体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强化区内外能源互联互济,加快电源、电网、油气管道、抽水蓄能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网建设和农网改造升级,建成青藏联网二期工程,加快成品油储备基地建设;积极推进湘河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和帕谷、梅帕塘等中型水库建设,加大跨境河流水资源战略储备与开发力度;抓住“数字机遇”,加快5G布局、绿色数据中心、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积极融入“东数西算”布局。


图为拉林高等级公路的一段 摄影:赵耀

  将立足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优化一产、壮大二产、提升三产,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型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绿色工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数字产业、边贸物流业。促进深入开展特色产业发展。

  将加强高原适用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的高原特色科技创新中心,国家级创新平台达到20家,支持前沿技术和应用基础研究,建设自治区科技智库,建立以科研院所为骨干的知识创新体系。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60家。完善激励机制和科技评价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断提高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建设拉萨青藏高原科学研究中心。

  将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扶贫产业提档升级。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确保粮食安全。开展种业振兴行动,建设15万亩青稞良种基地和15座自治区级以上牦牛、藏羊种场,解决农牧业“芯片”问题。努力推动高原草业发展,不断提高饲草产量。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积极推动城乡基本服务均等化,稳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改善乡村面貌。


图为白朗县奶牛养殖基地 摄影:赵耀

  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推进农牧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确保城镇化率达到40%以上。大力实施“县域突破”战略,坚持产城融合、城乡融合,形成一批有实力、有人气、有市场的特色农业强县、牧业强县、旅游强县。

  将发挥各地比较优势,主动对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优化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生产力和公共资源布局,着力构建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一核一圈两带三区”区域发展新格局。鼓励和支持各市从生产力发展水平和功能定位出发,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王佳豪 赵耀)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