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科技绘就库布其 “绿水青山”长卷

马爱平 发布时间:2019-07-29 08:51:00来源: 科技日报

  “库布其,是治沙生态科技的宝葫芦。”在库布其沙漠的沙峰绿谷,看到库布其治沙采用风向数据法植树技术有效遏制了流动沙丘,来自沙特的一位代表连连叹道,“库布其治沙改变了荒漠地区小气候,生物多样性恢复效果显著,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可借鉴的案例。”

  7月27—28日,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内蒙古库布其亿利生态示范区举行。库布其治沙的核心技术,在6000多平方公里的沙漠中绘就了“绿水青山”的长卷,并有望成为全球应对荒漠化危机的金钥匙。

  “传统植树必须要经过挖坑、植苗、填土、浇水等步骤,种一棵树需要十几分钟,而现在采用智能微创植树技术,十几秒可以种活一棵树,可节水50%,亿利采用这项技术已植树150多万亩,节约费用达22.5亿元。”亿利集团库布其沙漠生态事业部首席专家韩美飞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再比如,采用风向数据法植树,在沙丘迎风坡面低处造林,让自然风力削平沙丘上部,遏制流动沙丘,亿利已治理面积30多万亩,沙丘高度整体降低了1/3,至少节约了4.5亿元至6亿元成本。

  在西藏那曲高寒高海拔植树科技攻关项目中,亿利团队研发、提炼了高原极端逆境树木栽植管护技术,使人类第一次在海拔4600米以上地区种出“小森林”。

  “我们还研发了生物土壤改良剂,以库布其本地树、草、土、水和矿物质的残留物作为原料,经特殊工艺生产出促进土壤团粒结构形成的新型粘剂,每亩成本1000余元就可以实现沙地变土地,节水30%,增产40%。这项技术将成为库布其治沙的‘王炸’。”亿利首席科学家赵晋灵说。

  2018年,库布其治沙的风沙灾害防治理论与关键技术应用项目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库布其的30年治沙,贡献不仅在技术层面,更重要的是破解了治沙‘沙漠怎么绿、钱从哪里来、利从哪里得、如何可持续’四大世界性难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向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发来贺信,让库布其人民激动万分、倍受鼓舞。如果没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引领和总书记多次对库布其治沙的关怀,库布其治沙一定不会走到今天。库布其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继续扛起治沙大旗,加快提升技术水平和产业层次,总结推广库布其经验,为中国生态屏障建设和治沙扶贫,为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和联合国的2030发展议程作出自己的贡献。”库布其治沙带头人、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说。

  30年来,库布其人以皴染、工笔、写意、浓墨重彩等不同技法,将库布其沙漠由枯山水变成了如今生物多样性丰富的绿水青山图。这里的鸟语花香不绝,星河长耀北空,田园绿洲生态生活,成为了绿色中国梦的生动注解。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