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胡敏:期待G20会议主张能够迅即落实

胡 敏 发布时间:2020-04-03 08:30:00 光明日报

  2020年3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给各国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以视频方式举行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联合声明,承诺要建立统一战线应对这一共同威胁。习近平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结合中国抗击疫情实践经验,就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稳定世界经济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主张,表达了战胜疫情的强大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危及所有人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同时也严重冲击了世界经济秩序。如何携手共同抗击疫情、稳定全球经济,是给全人类提出的重大现实课题。国际社会迫切期待全球层面的协调与合作,寄望二十国集团(G20)这样一个有影响力的全球治理机制能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绝大多数G20国家都造成巨大冲击。在这个非常时期,G20机制必须在全球抗疫中发挥引领作用,在提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稳定经济、恢复秩序的坚定信心上担当作为。经过各方努力,26日的特别峰会通过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声明》,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应对疫情对国际贸易造成的干扰、加强全球合作等方面达成了基本共识,向国际社会传递了积极信号。接下来就是各参与方要认真落实声明主张,拿出务实举措,形成一致行动,为早日遏制病毒蔓延、恢复世界经济增长作出贡献。

  一步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行动是最好的承诺。国际组织、各国政府、各利益相关方、私人部门和慈善团体等要广泛合作,形成联防联控战胜疫情的统一战线。世界各国应致力于同世界卫生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一道,遵循有效、安全、公平、可及和可负担目标,在各自职责范围内采取一切必要行动,在实时数据共享、药物科研开发、资金分担机制、物资供给保障等各方面增强协调能力,切实完善全球公共卫生体系。

  加强政策协调至为关键。为应对疫情大流行对经济的冲击,一些国家实施了史上最大力度的财政金融政策,引发国际资本市场、大宗商品市场、粮食期货市场产生巨大波动。为此,必须充分考量和认真评估经济政策对未来世界经济产生的次生影响。各国政府需要在国际框架内加强政策沟通和协调,保持政策工具实施的针对性、适当性、透明性和临时性。一方面是应对当前,努力降低疫情对生产消费冲击、对金融市场稳定、全球贸易和供应链干扰;另一方面要着眼长远,着力于保护人类生命,着力于保护脆弱群体,着力于全球经济稳定、经济韧性和可持续增长。

  面对人类共同的危机,各国需要弘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精神,超越隔阂、偏见、漠视和歧见,秉承人道主义的同情心、同理心。同时也要对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树立希望就是守护人类未来。在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只有团结协作,才能彻底战胜疫情,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胡 敏,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报刊社副社长)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战“疫”说理】在磨难中成长 从磨难中奋起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战“疫”,让每个中国人都经历了一次精神洗礼。(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细]
  • 程志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中国方案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中国方案,对于人类携手应对共同威胁和挑战具有重大意义,彰显中国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共建“一带一路”是各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详细]
  • 携手应对疫情对世界发展的冲击和挑战

    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发展带来很大影响。疫情使世界各国更加深刻认识到,人类已经成为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亟须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走深走实。[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