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申明浩:深圳经验的三个贡献

申明浩 发布时间:2020-11-09 08:51:00 南方日报

  深圳设立经济特区的40年,浓缩了中国改革开放42年的历程与成就。40年来,深圳由一个小渔村变成为如今的经济总量排全国第三、亚洲第五的国际化大都市。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的重要讲话,总结了深圳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十条宝贵经验,正是因为坚持了这十条经验,深圳经济实现了快速和持续增长:40年GDP年均增速20.7%,GDP总量从1979年的1.96亿元增长到2019年2.7万亿元;1979年深圳GDP不到香港的0.2%,现在GDP超越香港。深圳人均GDP从1979年的606元,增加到2019年的20.67万元,超过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达到香港的2/3。而且,深圳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长期居全国前列,2019年深圳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90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约10倍;深圳PCT专利申请量占全国总量三成以上;深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从1979年零起步到2010年、2017年分别突破1万亿元和2万亿元大关;2019年深圳万元GDP能耗、水耗持续下降,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3和1/10。

  正是因为坚持了这十条经验,深圳的改革开放率先“杀出一条血路”,不断取得重大的历史性突破。蛇口工业区打响中国改革开放第一炮。40年来,深圳创造了近千项改革的“国内第一”:第一个打破“统包统配”的“铁饭碗”就业制度、落下土地使用权拍卖的“第一槌”、第一个进行物价体制改革试验、第一个试行工资制度改革、第一个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行国内第一只股票、摸索市场分配外汇新途径……

  正是因为坚持了这十条经验,深圳为中国、为世界作出了三大贡献:

  一是率先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框架。深圳率先冲破传统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确立“以市场为取向”的改革目标,在体制改革方面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我国的商品市场、资本市场、汇率体系、劳动力市场以及现代公司制度的引入与大规模推广均从深圳开始。深圳特区在创立之初就开始遵循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运行,让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有力调动了市场主体的创造性、积极性。从而在行政体制、市场机制的改革和发展模式上为中国探索了道路。

  二是贡献了一种敢闯敢试的不断改革创新的精神。“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改变了人们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对时间、效率的观念,诞生了“深圳速度”。深圳从成立之日起就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40年来深圳创造了近千个“中国第一”和120多项世界首创,每一项改革在全国都引起了阵阵回响,每一次突破都给计划经济撕开了一道道裂口,都把市场经济的活力注入正在转型的体制机制之中。深圳也是一座移民城市,滋养了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的显著移民文化特质,其最突出特点就是“敢闯”“敢冒险”的创新精神。

  三是贡献了一套新兴城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独特方法。深圳和其他高科技产业发展成功的城市不同,深圳没有大量的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科学技术资源支撑,但深圳探索出一条独特的高科技产业发展道路:即特区形成的市场优势和强大的产业化能力,营造了科技、金融和产业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良好发展环境,将深圳打造成全国科技成果转化的最佳地点。

  深圳创新有四个“90%”的现象:90%以上的研发机构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人员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资金源于企业,90%以上的专利发明出自企业。深圳高科技产业的专利源自北京的有10%,源自硅谷的有8%。正是这种大规模技术市场化的优势吸引了全国甚至全球的科技人才来深圳进行技术成果的市场化和产业化。2019年深圳高科技产业总产值达2.63万亿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50%。

  40年改革开放,深圳通过持续改革和持续创新,取得了辉煌成就。深圳经济特区的成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成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

  如今的深圳需继续改革开放,继续发扬创新精神,担负起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光荣使命,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和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迈进。

  (作者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教授)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