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我国GDP增长2.3%,顶风前行中夯实基础稳中求进

盘和林 发布时间:2021-01-20 08:42:00 中国网

  1月18日,国新办举办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2020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77754亿元,比上年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384255亿元,增长2.6%;第三产业增加值553977亿元,增长2.1%。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经济可谓是顶风前行。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全国的社会生产和商品贸易按下了暂停键,再加上国际关系的波动和某些国家的贸易封锁,内外的双向冲击让我国经济增长阻力重重。

  其他国家也同样遇到了类似的难题,陷入了经济衰退的泥淖。1月15日,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2020年GDP同比下降5%。英国央行也曾预测该国2020年GDP将可能下降11%。IMF预测美国2020年GDP增速将是-4.3%。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正是在这种逆境中,我国经济的峰回路转才凸显出其发展的坚强韧性。在一季度经济缩减6.8%的不利情况下,二季度进出口、制造业指数等多方面数据均呈现明显改善,三季度更是由负转正,最终全年实现2.3%的经济增速。我国完备的制造产业链、庞大的市场容量和明智积极的政府举措共同构成了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

  在此次公布的数据中,总体经济逆风翻正背后的结构性增长更值得关注。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去年增长7.1%,显著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8%的增速。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微机设备等产品产量同比增速均大于12%。可以说,2020年,我国现代工业科技赋能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除了工业以外,服务业的表现也同样亮眼,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现代高新技术服务业中,其营收增速均高于规模以上服务业逾8个百分点,成功做到了向高质量服务业迈进。

  所以,2020年是我国经济的换挡期。汽车爬坡与超车时需要降档增大扭力输出,同样,在不利的外部因素情况下,适时的结构性调整夯实了我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础。在这一年里,生产方面科技赋能速度加快,高质量、高技术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占比明显攀升;投资方面,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增速加快,新基建项目稳步推进;民生方面,居民消费价格回落,就业超额完成目标,居民收入增长也与经济增长保持了同步,脱贫攻坚任务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当然,在全球经济备受冲击的当下,我们仍要保持忧患意识,充分意识到2020年经济成果中同样隐藏着问题。比如,通过对比可以发现,2020年,生产领域的恢复速度显著高于需求领域,与产业正向增速相对照的是下降的全年消费品零售总额以及一系列的细分门类,包括明显下挫的餐饮等等。这表明在新的一年里,要进一步加强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的需求侧改革工作,在保证生产恢复的同时激发需求市场的活力,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

  2020年GDP答卷充分证明“六稳”“六保”工作的高效,较好地统筹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重重阻碍中积极换挡,夯实了经济增长基础,在顶风前行中实现了稳中求进。我们也应充分意识到2020年暴露出的经济发展问题,保持忧患意识,未来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一系列经济部署,为经济的长远健康发展蓄力。(盘和林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