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糖品“精洁化”消费理念逐渐兴起

朱英 发布时间:2021-12-20 08:31:00 北京日报

  《东亚糖业史研究》,赵国壮著,科学出版社出版。

  糖,作为一种普通的日常生活必需品,充斥于市面,我们均有一定的食用或不同程度的接触,司空见惯而多见不怪。但对于这个看似再熟悉不过的“物品”,我们对其了解并不深刻,而糖业史研究似乎是“冷门绝学”,从事该领域研究的学者少之又少。

  这部书稿是赵国壮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东亚糖业格局的变迁及重构研究(1895—1937)”的结项成果。该书总体上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引言及第一章,以学术史回顾方式分析该论题的学术价值及现实意义;第二部分是历史时期的中国糖业,包括历史时期的中国糖品消费及明清时期的中国糖业经济两章内容,历史时期的东亚糖业主要指的是中国糖业,故而这部分内容既是历史回顾,又较为清晰地展现了近代以前东亚糖业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第三部分是东亚糖业格局变动及重构,包括近代中国甘蔗糖业的式微、荷兰占据时期爪哇糖业与东亚糖业格局变迁、中国香港糖业与近代东亚机器制造糖业发展、日本糖业在东亚市场上的开拓与竞争、东亚高寒纬度上的甜菜糖业崛起及发展五章内容,全面呈现了变动中的东亚糖业经济的多重面相;第四部分是余论,从三个方面重点讨论东亚糖业经济新格局的形成。

  总的来看,该书将部分糖业史研究话题引入了更深层次的论域之中。

  其一,糖品消费。糖品消费是糖业史、食物史研究中一个趣味性较强的论题。在国内,李治寰编著的《中国食糖史稿》是一部从多个方面记述中国食糖历史的重要著作,该书辟出专章从糖类制成品角度分析了糕点、糖果的发展历史;季羡林在《文化交流的轨迹——中华蔗糖史》一书中提出了“糖是文化载体”的论断。在国外,西敏司认为,根据西方尤其是英国糖品消费的历史来看,糖品发展经历了一个“庶民化”的过程。故而,该书第二章专章讨论历史时期中国糖品的消费问题,认为中国食糖历史同样经过了一个“庶民化”的进程,同时又特别指出了糖品消费的两个重要价值:一是糖品消费的象征意义,即个人(阶层)的身份及地位的象征,以及国家富裕程度的象征。二是糖品消费的经济价值随着糖品产量及消费数量的增加而日渐凸显。不过,对近代中国糖品消费理念的变化应有更多关注。因为近代以后,随着区域经济发展、东西互动频繁等因素的不断累积,东亚地区国民生活方式中的现代性元素也日渐增多,糖品在医学上作为人体必要的营养物质亦被消费者所重视,在其“使用价值”受到广泛关注的同时,19世纪中期以降的东亚市场对糖品质量要求亦不断增高,“营养”“时尚”“卫生”等多层消费诉求融合在一起,中国国民的糖品“精洁化”消费理念逐渐兴起。

  其二,东亚糖业格局变动。近代以来,世界糖业经济处于一个大发展时期,一方面,古巴、爪哇等地的甘蔗糖业发展迅速;另一方面,欧洲甜菜糖业崛起,受其影响,东亚的糖业经济格局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动。该书重点分析了其具体的变动情况:东亚传统甘蔗糖业大国——中国面临着严重的糖业危机,由中国主导的近代以前东亚糖业格局解体;明治维新后日本在殖产兴业的近代化过程中大力发展本国糖业经济,尤其是在侵占中国糖业重镇台湾之后,迅速发展成为东亚地区重要的糖业力量;在东亚糖品市场上,日本糖业、荷属爪哇糖业等四个市场主体激烈争夺市场糖品销售份额,其中以日本糖业及中国香港糖业较为强势,逐渐形成了两强主导的东亚糖业新格局。不可否认,东亚糖业格局的大变动是近代东亚社会经济发展变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亦可以从一个侧面加深我们对近代大变局中东亚的理解。但是,糖品毕竟是一种消费商品,所以近代糖品消费与东亚糖业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关联话题,颇值得进一步予以重视。

  其三,糖用甜菜引入东亚。东亚甜菜制糖业属于新兴产业,甜菜种植主要分布在日本东北、朝鲜半岛及中国东北等高寒纬度区域,这在地域上与东亚甘蔗种植形成了较为鲜明的对比。糖用甜菜是新引进的经济作物,虽然其引进所产生的影响无法到达明清时期从美洲引进玉米、甘薯等新型农作物而产生“食物革命”的高度,但是,它的广泛种植对农牧业及制糖工业均产生了重要影响:它是农业中的重要经济作物;畜牧业的重要越冬储备物资;糖业经济中的重要制糖原料。很显然,东亚甜菜糖业研究领域是一个“富矿”,涉及作物史、制糖史、中外关系史等多个方面,其特点之一是日文资料极其丰富,同样有待进一步深挖。

  可以说,该书开拓了糖业史研究的新领域,展示了近期糖业史研究的新论,表达了糖业史研究的新知。从该书的立论来看,其主要观点值得肯定。不过,该书在回应所立论的观点时,仍有进一步深入探讨的空间。第一,在东亚糖文化总结、提炼,以及与学界的学术对话等方面着墨并不是很多。第二,虽论及日据时期台湾糖业的发展情况,但是,相对而言内容并不太丰富,且时段仅限于日据时期台湾的前期,对明清以来的台湾糖业发展情况的论述与其所居历史地位不太相符。第三,古巴是近代世界中的制糖巨无霸,虽然其消费市场主要在美国,但对东亚糖业经济的影响颇为巨深,但该书显然没有予以足够的关注。这些问题,有待于该书作者在今后的研究中挖掘相关史料进行深入探讨。

  (作者为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教授)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