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数字经济发展赋能中国式现代化加速推进

李三希 武玙璠 发布时间:2023-02-14 08:34:00 中国青年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纵观历史,近现代社会的每一次重大变革,都与科学技术的创新突破紧密相关:蒸汽机技术成就了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启了人类社会的现代化历程;电气技术的发展又开启了第二次工业革命,推动了西方国家的现代化。当前,新一轮数字技术革命正在加速兴起,是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把握的关键机遇。发展数字经济,是我国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是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议题。

  在此大背景下,有必要深入理解数字技术对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数字经济发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在数字技术创新、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建设、数字生态体系构建等方面全面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以数字经济发展赋能中国式现代化的加速推进。

  理解和把握数字经济与中国式现代化的紧密联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要“利用创新技术建设‘数字中国’”“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不断规范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等,发展数字经济逐步上升为国家战略。

  全面发展数字经济契合国家发展的战略需求,是助力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一环,与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紧密相关。

  首先,发展数字经济有助于推进中国式科技现代化并赋能中国式新型工业化,也是加快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数字经济的底层核心技术包括半导体、信息通信技术、智能硬件等,代表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前沿。近年来,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技术等为代表的前沿数字技术,正通过工程化和产业化的方式,全面融合渗透到传统产业中去,推动传统农业、工业和服务业向高端化、智能化与网络化转型。此外,数字经济也有助于优化甚至重构市场结构和生态,催生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显著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同时能够通过降低信息摩擦的方式提升市场效率,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

  其次,发展数字经济有助于赋能中国式产业现代化,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现阶段,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严峻复杂,必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数字技术可以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整合,有利于生产要素和资源的快速流动和高水平融合,帮助市场主体重构组织模式,突破地理空间限制,畅通国内外经济循环。

  数字经济也有助于拉动国内消费,形成国内大循环。在需求端,数字技术的应用能够降低消费者的购物成本,提高匹配效率;在生产端,则有助于助力企业采取个性化定制及柔性化生产,提高供给侧质量。它催生的直播经济、远程办公、在线医疗等新模式新业态,又培养了消费者的新消费习惯,围绕互联网实现的生产和生活需求将逐渐增加,数字经济的巨大发展潜力还将进一步释放。

  最后,发展数字经济有助于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是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举措。数字技术具有促进协调发展和共享发展的潜能,它打破了地理区域空间的限制,更有利于区域的协调发展。例如,农村电商的发展缓解了高质量农产品供需双方的信息不对称,有助于助力乡村振兴。数字技术还可以帮助线上线下产业打通,让传统行业、中小企业等相对弱势的经济主体在发展过程中不掉队。

  以数字经济发展赋能中国式现代化的加速推进

  数字化已经成为现代化发展的战略新引擎,是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动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下称“十四五”规划)更是为未来的数字化发展指明了发展思路,还提出了四方面具体抓手,包括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以及营造良好数字生态。下一步,需要在以下几方面精准发力,以数字经济发展赋能中国式现代化的加速推进。

  第一,以数字技术创新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多种新一代信息技术重大颠覆性技术不断突破,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数字技术已经成为实现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重要推动力,有必要建立并持续完善协同创新体系,将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创新资源有机整合,全面推进数字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此外,以加快实现中国式新型工业化为目标,要整合前沿数字技术与新兴工业技术,并鼓励企业将其深度应用于从研发到生产再到服务的工业全流程,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与此同时,大力推进专业化、定制化的产业数据服务,驱动数字技术、数据要素和应用场景的深度交融。形成以数据驱动为核心,综合运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边缘计算等新一代数字技术,推动中国式工业化的数字化转型升级,通过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二,以数字社会建设赋能中国式新型城镇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数字经济是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动能。数字社会建设是面向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的全面实践转型。当前,我国数字社会建设总体仍有进步空间,建议积极创新数字解决方案,全面推进数字社会建设。以数字化技术指导社会服务模式创新,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早日消除日益凸显的各类“数字鸿沟”,加快缓解人群间、地区间数字化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等。

  第三,以数字政府建设赋能政府治理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公开讲话中指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数字政府作为“数字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各级政府拥抱数字化浪潮的重要途径。数字政府建设有助于提升政府的决策能力,增强决策的精准性和科学性。数字政府还能够为政府的公共服务治理赋能,助力实现公共服务的精准供给。此外,数字政府还能在市场监管、社会治理乃至环境保护等领域全面赋能,引导政府全方位现代化转型。

  展望未来,应当坚持将数字政府建设作为政府治理现代化转型的主要载体,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在各级各地政府机构中的应用,同时主动探索适合数字经济发展的市场服务体系,努力建设成为治理现代化的“有为政府”。

  第四,以数字生态体系构建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良好的数字生态体系能够加速推进数据要素价值化,充分释放数据价值,提升数据要素赋能作用,还能够推动数字产业链协同,全面提升我国数字经济企业竞争实力,为我国数字经济企业国际化、推动构建全球数字命运共同体提供支持。“十四五”规划中也曾明确提出要“构建数字规则体系,营造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生态”。未来应当下大力气加快建设并不断优化完善数字生态体系,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早日实现。

  (李三希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武玙璠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