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以数字技术赋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方洁 严飞 发布时间:2023-04-19 08:48:00 光明日报

  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关键路径,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目前我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仍面临调查监测难、价值核算难、经营开发难、交易变现难等问题,迫切需要我们加强探索研究,持续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2022年11月,中央网信办提出“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计划”。2023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要求“建设绿色智慧的数字生态文明,加快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双化协同”的提出,为我国破解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现实困境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各试点地区的探索实践也证明,数字技术能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各环节赋能,打通制约“两山”转化的堵点难点。

  以数字技术完善生态产品调查监测体系。当前,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用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有助于摸清生态产品构成、数量、质量等底数,为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提供新方法。要依托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健全生态产品动态监测制度,跟踪掌握生态产品的数量分布、质量等级、功能特点、权益归属、保护与开发情况等信息。加快建设开放共享的生态产品信息云平台。建立健全相关认证认可机制,确保生态产品信息的可信度。加快实现不同地区和部门间各类生态环境监测体系的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监测和统一发布。加快建设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监测信息传输网络与大数据中心,不断增强生态产品信息的全国流动性。

  以数字技术增强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效能。生态产品具有较强的外部性,如何精准评估生态产品的受益主体、受益范围,准确核算生态产品的价值量,是实现生态产品价值绕不开的问题。要鼓励各地根据自身特点研发自然资源资产信息化管理平台。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所涉及的海量资源信息和评估核算模块录入信息系统,依托遥感技术、空间高分数据和测绘信息,叠加各类功能图形信息,形成自然资源资产“一张图”信息化管理平台。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建设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数字化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系统反映各类生态资源数量、质量、分布、价格、权属等信息,绘制市域“生态产品价值地图”,实现各核算地域GEP地块级精细化动态核算。

  以数字技术提升生态产品经营开发绩效。用好数字技术,不仅能够全面监测与精准核算生态产品的价值,也能够促进数字经济与绿色经济的协同发展。要依托数字技术推进生态产品供需精准对接。推进以高质量、个性化需求为导向的预定种植、社区直销等产销对接模式。积极探索生态农业数字化发展模式。建设数字化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示范基地,推广农田智能检测、养殖环境检测、设施精准控制等数字化农业技术。积极拓展生态文旅数字化发展模式。加快推进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服务业融合发展,推进智慧旅游、智慧康养、智慧养老等新业态发展。挖掘生态产品的文化资源,打造数字内容产业链,培育数字文创产业。

  以数字技术推动生态产品交易市场建设。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离不开交易平台的建设,而交易平台的数字化、智能化是大势所趋。要推广数字化“两山银行”模式,推动省域生态资源统一规划、统一收储、统一开发,着力解决生态资源和生态产品抵押变现难问题,逐步实现生态资源信息化管理平台与交易平台的嵌套管理。创新探索“大数据+绿色金融”模式。构建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的集成方阵,建立绿色评级公共数据库,鼓励金融机构建立企业绿色评级模型,为投资决策提供数据支持,筛选符合投资要求的绿色企业或项目。依托数字技术打造碳汇数字化交易平台,用碳汇数据落实碳标签推广、碳技术成果转化和节能降耗政策,推动形成碳汇产业聚集效应。

  (作者:方洁 严飞,分别系湖北经济学院院长、碳排放权交易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湖北经济学院低碳经济学院院长)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