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拉萨当雄县第三届虫草文化旅游节启动

赵耀 发布时间:2018-05-24 15:1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5月的当雄草原,牧草已经返青,其境内的乌玛塘乡也开始进入虫草采挖季。为让游客实地感受和体验虫草采挖的过程,充分展示当雄县的游牧文化,5月20日,以“情醉姆兰雪山⋅寻觅虫草之旅”为主题的当雄县第三届虫草文化旅游节在乌玛塘乡姆蓝雪山下的巴嘎村五组拉开序幕。

图为开幕式现场,牧民群众骑马从姆蓝雪山前经过。

开幕式现场,当地群众表演起了本地原生态歌舞,游牧文化的时尚走秀也让游客感受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相结合的震撼魅力。

图为开幕式现场的游牧时尚走秀。

活动现场,来自郭尼村的索朗和他的马儿赤列正等待着上场表演。作为当雄马术队的一员,索朗要穿着游牧时装和马儿一同上台表演。“当雄是一个纯牧业县,我们从小就在马背上长大,今天能够借着这个机会把我们当雄县的游牧文化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当雄,心里还是很开心的”,索朗说。

图为开幕式现场索朗和马儿赤列一同表演。

游客们欣赏完传统的歌舞表演,吃过当地特色的午餐之后,就开始了当天活动的“重头戏”——上山挖虫草,在当地资深牧民群众的带领下,亲自感受采挖虫草的乐趣。在“虫草山”上不时有游客高呼“挖到虫草啦”,引得周围的人一阵羡慕,纷纷跑过来拍照、合影。

图为游客“小鹿”展示挖到的新鲜虫草。

“这么多人来拍照,感觉自己要红了。”不一会儿的功夫,来自拉萨的游客小鹿就挖到了两根虫草。小鹿坦言:“今天的功劳全是向导格桑占堆的,没有他,虫草在我面前我都看不到。”面对游客的夸奖,格桑占堆有些腼腆。格桑占堆家里有三口人,虫草季的时候,三个人能有三万多元的收入。

图为向导格桑占堆在寻找虫草。

本次活动的主办方嘎玛尊追桑布介绍说,游客付费进行虫草采挖体验,一人可免费带走三根虫草。而作为向导,除了一天有200元的向导费之外,游客带走后剩下的虫草也是当天的一个重要收入。本次活动以山水风光游、历史文化游、民俗宗教游、温泉度假游、养生健康游系列活动为重点,组织举办展演草原歌舞剧、露营姆蓝雪山、夜话神山圣湖、登山寻觅虫草、品味牧区多彩生活等一系列多样化的旅游活动,为广大游客献上一场丰盛的旅游饕餮盛宴。

当雄县委副书记、县长其美次仁说:“保护生态是西藏发展的前提,旅游业也不能例外,因此每年的虫草文化旅游节都会严格限定人数,采挖之后草皮及时回填,确保生态环境不受破坏。我们将以第三届虫草文化旅游节为契机,着力打造‘全域’旅游战略发展规划,打响离首府拉萨最近的游牧生活体验区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努力将‘冰天雪地’转化为‘金山银山’。”

图为雄伟壮阔的姆蓝雪山。

近年来,当雄县依托“碧水蓝天,冰天雪地”,以旅游节庆为平台,以行天路游圣湖、寻虫草品佳肴、听牧歌泡温泉为亮点,打造了牧区体验式旅游休闲养生胜地;依托富集的山水资源优势,全面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建设”,积极开展牧区旅游环境整治、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等工作,拓展了羊八井蓝色天国、唐滨湖、姆蓝雪山、廓琼岗日冰川、康玛温泉度假村、纳木措环岛等全新旅游发展路线,实现了当雄县旅游资源全域开发,多点观光,各具特色,提升了当雄县特色旅游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藏北明珠⋅绝美当雄”旅游品牌正走出拉萨面向世界,成为藏北草原的一张名片。(中国西藏网记者/赵耀)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