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雅鲁藏布大峡谷游记

张猛 王珊 发布时间:2019-04-22 09:14:00来源: 西藏日报

  雅鲁藏布大峡谷是青藏高原最具神秘色彩的地区,因其独特的地理构造,被科学家看作是“打开地球历史之门的锁孔”。

  雅鲁藏布大峡谷全长504.6公里,从入口处到出口,三里不同天,独特的工布文化和令人目不暇接的自然风光,成为了广大旅游爱好者探奇赏景的旅游胜地。

  四月,万物复苏,被誉为西藏小江南的林芝罩上了一层绿色的衣裳。从八一镇出发,我们驱车沿着雅鲁藏布江主要支流之一的尼洋河一路向南,树木、草地、庄稼,到处生机盎然,游客如织;两侧的高山在云雾的环绕下若隐若现,仿佛进入了仙境。

  来到大峡谷入口处的游客中心,记者发现这里的建筑物全部是利用当地石头修建,在建材、体量、布局等方面,都与周围的自然景观分外和谐。

  走到游客接待中心后面,右侧便是多雄拉山,它的山口位置是徒步墨脱的必经之地,海拔4221米。

  墨脱是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城。曾经,进入墨脱就得徒步翻越多雄拉山,每年墨脱到了开山季,都会有许多徒步爱好者云集派镇,前往他们心中的莲花圣地。

  沿着入口步行不久,就能看到一片十分宽阔的水面,这就是魔湖。传说魔湖是魔鬼巴洛拉领地的标志,由两只独角水怪看守。一日,魔鬼巴洛拉与镇守该地的南迦神决战,魔鬼被斩首,心脏被扔在了现在的“情比石坚”景点旁边,头被扔在格嘎村对面的山腰间。

  就在南迦神与魔鬼搏斗时,两只独角水怪趁机偷吃了佛祖赐予南迦神的仙丹,然后躲藏在这湖中。每过一段时间,水怪就会出来作乱,让附近的老百姓不得安宁,后来南迦神知道了此事,就派其徒弟格桑下山修建镇妖塔,并赐予他一块神石,告知他该石必须求得999个族人祈福诵经,才能镇压住水怪。后来,南迦神的徒弟格桑,花了十三年时间才带着神石归来,并且在魔湖上面修建了镇妖塔。从此,魔湖风平浪静,周边地区也变得富饶美丽,人们相聚而来,过上了幸福祥和的生活。

  雅鲁藏布江两岸有很多田园风光十足的村庄,吞白村就是其中之一,村内的民居红白相间。村子里还有一座不小的寺庙,那座寺庙就是吞白村的藏传佛教宁玛派寺庙,名为古茹寺,据传那里是莲花生大师最早的修行洞之一。

  沿着吞白村继续行进,我们看到了盛名在外的千年桑树。根据当地史书记载,这棵千年桑树是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为了见证他们彼此的爱情坚贞不渝而亲手种植的,已经有1300多年的树龄了。

  在附近,我们还看到了传说中的“情比石坚”,它与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有关。情是指石头中间的一棵桃树,象征爱情的桃花生生不息,甚至撑破了巨石也要天无绝人之路地生长下去,所以叫“情比石坚”。据说,沿着顺时针方向围绕“情比石坚”转上三圈,定会爱情甜蜜、婚姻美满。

  在美丽的公尊德姆农庄,我们抬头远望,可清晰地看到南迦巴瓦峰。南迦巴瓦峰是东喜马拉雅山脉的最高峰,因为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有着“羞女峰”和“云中的天堂”的美誉。南迦巴瓦在藏语中解释为“雷电如火燃烧”。又因为在《格萨尔王传》中,有将南迦巴瓦峰喻为“长矛直刺苍穹”,所以,南迦巴瓦峰也被称为“直刺蓝天的战矛”。

  南迦巴瓦峰不远处的格嘎村内拥有雅鲁藏布大峡谷区域里著名的温泉,名叫格嘎温泉。泉水温度大约在40度到50度之间,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它又被称为“雅鲁藏布大峡谷第一汤”。每到3、4月份,桃花盛开的季节,当地和附近的藏族同胞,会携老带幼,带着各种食品、酒水,在这里搭个帐篷,泡几天玩几天。

  因为雅鲁藏布大峡谷的高山灌木丛主要由常绿杜鹃组成。这一区域内有154种杜鹃 ,占世界杜鹃总种数(约600种)的26%。在每年杜鹃花开时,有的山头五颜六色,形成了花的海洋。

  蓝天、白云、雪山、桃花、村寨与清澈的江水辉映,绵延千米的佛掌沙丘,横木搭建起来的吊脚楼样式房屋的门巴民俗村,不时起舞欢歌的小伙和姑娘带给我们一次又一次惊喜和感动。

  美好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返程的路上,意犹未尽的我们一直在反复听那首藏族歌手容中尔甲演唱的《雅鲁藏布情歌》,向美丽的雅鲁藏布大峡谷传达我们的喜爱之情:

  清清的雅鲁藏布江

  流向远方

  高高的天空升起圆圆月亮

  在这梦一般的晚上

  有人忧伤

  有人把那古老的情歌

  一遍一遍轻唱

  比江水还纯洁的姑娘

  你在何方

  让我看看你月光下美丽脸庞

  我要你紧紧依偎在我的身旁

  除了相信世上有天堂

  什么也不用想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雅鲁藏布大峡谷”杯全国摄影大赛启动

    日前,由西藏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省摄影家协会艺术摄影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西藏环球旅行社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雅鲁藏布大峡谷”杯全国摄影大赛在广州启动。[详细]
  • 桃花朵朵开 这些地方花期正盛

    很多人以为现在西藏林芝赏花已经进入了尾声,但其实并非如此。4月15日,记者从林芝市旅游发展局了解到,因为日照时间相对较短,温度也比林芝周边地方低,雅鲁藏布大峡谷内的桃花现在才全部盛开。[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