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逛西藏山南雅砻文化节,看电商、创业公司助力脱贫

次吉 发布时间:2019-08-22 10:38:00来源: 西藏商报

  8月15日,2019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在山南市正式开幕,8月15日至21日,围绕文化节,山南主会场重点打造开幕式晚会、旅游文化发展论坛、招商引资推介会、成就展、全国优秀曲艺作品展演等五个亮点活动。今天,记者就带大家逛一逛山南雅砻文化节中的山南市文物展暨民族特色产品展……

  藏香猪、核桃、黑青稞……各个县区的特色产品琳琅满目。“这个核桃真的是加查县的吗?”“我们公司就在加查县,核桃都是从村民处收购的,保证是加查县产的。”市民与游客挑选着自己心仪的产品,时不时询问几句。往里走,记者来到电商展区,错那县电商展区摆放的风干牦牛肉、羊毛被子、辣椒酱等引来了众多市民的驻足。西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错那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中错那县电商一天成交额突破5000元,主要销售错那县核桃油、风干牦牛肉、青稞饼、葡萄酒、辣椒酱等。

  “我们想借助本次雅砻文化节展销会,推广错那县的农特产品,拓展渠道、促进销售、加快宣传错那县旅游文化产品,通过电商让错那县农牧民增收致富。”该负责人说。

  “我们的藏香猪是散养的,营养价值高。这个肉是我们自己炒的,大家可以尝尝,好吃就买。”山南茹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着围观市民和游客介绍道。

  记者来到山南茹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展区,据悉该公司前身为扎西岗畜类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以养殖、培训以及销售为一体的集约化经营,是合作共赢的生产联合体。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拥有5家分公司,其中的扎西岗畜类养殖专业合作社、乃东区次仁加措藏香猪养殖专业合作社总投资已达到2200万元。

  “吃水不忘挖井人”,山南茹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自发展以来一直秉承该理念,从2015年到2018年每年会给乃东区、桑日县、措美县4个村的贫困户发放慰问金和福利,共慰问贫困户 71人,慰问资金与分红共计92.46万元。另外每年帮助乃东区索珠乡丁拉村的471名老人缴纳医疗保险,提高他们的生活条件,解决他们的医疗保障。

  “我们公司有19名员工是周边村里的农牧民,他们每人一个月工资最低3500元,最高4500元。像短期就业员工,我们会优先考虑贫困家庭,一年有300多人短期就业,每人每天收入为200元。”山南茹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