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让“希望的田野”承载起“诗和远方”

汪纯 发布时间:2019-12-04 09:59:00来源: 西藏日报

  如今的西藏日喀则正以开放包容的姿态迎接四海宾朋,而由此衍生出的乡村旅游也正焕发出勃勃生机。据统计,2019年1至10月份,日喀则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784.87万人次,同比增长27%,实现旅游总收入58.32亿元,同比增长23%。在乡村旅游方面,该市拥有乡村旅游合作社106家,农牧民家庭旅馆吸纳农牧民转移就业2712人;鼓励农牧民从事旅游产品制作,转移农牧民就业1055人;旅游项目带动就业287人;涉旅24家企业转移就业178人。

  抢抓机遇 提档升级

  发展乡村旅游,对于推进全域旅游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统筹城乡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等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以来,日喀则市牢牢把握自治区大力发展旅游的机遇,紧紧围绕日喀则市委“6677”工作思路,以发展壮大珠峰特色旅游业为重点,着力建设世界重要的自然与文化旅游目的地,加快推进乡村休闲旅游业提档升级和转型发展。

  创建精品区块。围绕“神奇珠峰·醉美庄园·吉祥日喀则”的旅游主题,该市深入挖掘“一峰两寺三城三线五沟”等特色精品旅游资源的文化内涵和发展潜力,整合国家、援藏、地方等各方面资金,加强珠峰景区、扎什伦布寺景区、喜马拉雅五条沟、日喀则古城、江孜古城、萨迦古城等旅游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动家庭旅馆集群发展。

  创建特色村(点)。依托历史文化传承、自然生态景区、现代农业基地等资源优势,加快发展家庭旅馆特色村(点),着力推进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年木乡罗林村、江孜县热龙乡夏雄村等20个乡村旅游示范区创建。

  创建特色农户。充分发挥家庭旅馆精品示范区、特色乡镇和特色村(点)的辐射带动作用,大力扶持发展乡村民宿型的农家乐经营户。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星级家庭旅馆99家。

  同时,日喀则市将乡村旅游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编制了《日喀则市旅游扶贫产业规划》和江孜紫夏村、仁布嘎布久嘎村、定日扎西宗村扶贫规划;完成了“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帮扶对象村(10个)的筛选和规划编制工作。

  加强宣传 注重合作

  随着日喀则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乡村旅游产品也在逐步丰富,逐步衍生出食宿接待型、观光采摘型、特色餐饮型、休闲度假型、民俗风情型、天然氧吧型等多种旅游服务形式,—批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不断面市。将这些乡村旅游景点、线路、产品打造成为一个个旅游消费新热点,日喀则市着力加大旅游资源整合、宣传促销和对外合作力度。

  日喀则市注重线上互联网宣传,主抓日喀则旅游“一网两微”。目前,日喀则旅游官网日均点击量17万次、峰值30万次,日喀则旅游微信公众平台现有粉丝量28万人次,日喀则旅游官方微博粉丝量达到36万人次。

  在线下,日喀则市“2019·珠峰旅游名片”暨珠峰旅游追梦人颁奖盛典顺利举办,第十七届珠峰文化旅游节旅游组承办各类子项活动顺利圆满。日喀则市有关负责人还率队远赴福建、广东、山东、黑龙江、吉林等省,开展日喀则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先后参加了厦门第十五届海峡两岸旅游博览会、2019年山东(济南)国际旅游交易会、第三十届哈洽会及第十七届珠峰文化旅游节吉林活动周等,拓展旅游客源市场,推广宣传日喀则“珠峰之乡·云端冰川”旅游品牌,进一步提升日喀则旅游品牌知名度。

  为强化与援藏省市的交流与合作,2019年,日喀则市分别与山东、上海、黑龙江、吉林4省市签订了70万、50万、30万、30万人次的“游客援藏”计划。上半年,共接待4省市游客9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56亿元。

  做好服务 加强管理

  意识是行动的先导。为进一步提升日喀则市旅游从业人员综合素质,积极促进乡村旅游健康发展,日喀则市借国家、自治区培训之机,安排52名乡村旅游代表、扶贫干部、致富带头人参加培训。同时,该市旅发局专门开展了旅游重点项目管理和精准扶贫培训班,县区文旅局主要负责人、旅游扶贫专干、重点景区和乡村旅游点负责人等182人参加培训,18县区文旅局也积极开展培训,上半年累计培训346人次。

  日喀则始终把安全工作作为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的“生命线”,确保安全经营无事故;年初开展乡村旅游地质灾害摸排工作,确保安全经营无隐患;发挥旅游协会作用,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市场开拓和合作交流等,切实加强行业自律,进一步提高了全市乡村休闲旅游业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水平。

  该市主动加强管理服务,专门开展家庭旅馆特色村(点)样本分析,及时掌握季节特点、客源变化、游乐项目等经营状况,使相关工作更具针对性;主动把旅游业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纳入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借力推进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村道硬化、河道治理、卫生改厕、村庄绿化等环境整治建设,整体提升乡村旅游休闲旅游水平;突出特色,举办“珠峰宴、雅江席”等日喀则市传统特色地方菜和农家菜的传承开发活动。

  据悉,下一步,日喀则市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依托乡村丰富的自然环境、人文资源、农业基础,结合景区景点、旅游交通节点、特色小城镇与边境小康村建设,着力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建立政府支持、部门协同、企业联手、媒体跟进、游客参与的整体旅游营销体系,让广大农牧民群众捧上“金饭碗”,吃好“旅游饭”。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